今年的書展,和以往一樣我抱持著一個挖寶的心態,期待著是否有著令人驚喜的寶藏能夠在書展裡呈現,但似乎有些落寞!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有著很令人振奮的行銷,讓消費者花一百五十元即可優游六天展覽,但卻也看不見以往濃厚的討論氛圍,只見到更多於以往朝聖般擁擠吵雜的人潮、處處可見卻同樣的價格亦可在一般書店買到的折扣、夜市攤販式的推銷叫賣等。套句朋友類似的話:「在書堆與人潮中,空虛的走著!」

 去年筆者以實習記者的身分在展場內的觀察,今年的書展少了文化氣息而多了商業銅臭味!雖然今年仍有講座、討論活動,但文化人、出版人與作家們在各出版社與各論壇討論的聲音在數量上也比去年少了很多。我想,消費者到展場上,並非是為了貪求便宜的折扣與欣賞美女主持人的風采!書展應是有著許多「討論」的聲音,無論是對於書的討論或是對於未來出版界的展望,以及對於台灣或國際文學的推廣與引介等,而非是各出版社延燒商業競爭而開闢的特別戰場!

 明年後,書展的主辦權改由民間主辦,筆者擔心,往後的書展是否會更具商業味而失去了書展應有的功能「提升台灣民眾的讀書風氣與素養」?我依稀記得溫世仁先生在上一屆書展中,與出版人面對面侃侃而談自己對於數位出版的經驗以及展望,但如今斯人已逝,已無法在在聽到其對於數位出版或讀書經驗的分享了!如果,由民間純商業機制的主辦機構所舉辦的書展是為了商業的促銷,而非文學心靈分享或出版事業向上提升的契機,那書展只能在吵雜的空虛中結束它一年一度的祭典,而沒有任何意義。

(本文為2004/2/2 中時讀者投書原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