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奇摩新聞裡,出現了一則「飛碟起內訌 趙少康歡迎周玉蔻轉台」的新聞!內容是周玉寇基於新聞專業,批評陳文茜不應將「政治角色與媒體角色嚴重混淆」!但此舉讓任飛碟電台董事長趙少康以「飛碟給主持人很大的空間,如果主持人不滿意,在別的電台能找到更大的空間,我樂觀其成。」來回應!我認為趙先生這樣的行為不僅是箝制了自己媒體內新聞從業人員的內部新聞自由,並且也與陳文茜聯合踐踏了新聞專業倫理!

 基於新聞人的超然獨立立場,政治人物與媒體工作者的關係本應是劃分的相當清楚,而使得媒體工作者能發揮其「第四權」、「第四階級」監督政府與政治人物的角色!然而,一旦兩者相互結合便成為一種權力的相互依賴與共生關係。尤其是媒體人跨足成為政治人物,或者政治人物跨足成為媒體人,這樣的雙重身分更是危險!一方面這樣的雙重身分容易使自己在媒體上大肆曝光,利用「自己的」媒體或節目來宣傳自己的政見,並且得以自由無拘束的運用自己的時間與空間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以此,很容易在媒體上建立一個「積極有為的政治人物」的形象,進而在選舉中獲得勝選並延長其政治生命!二方面,長期與大量的此種情況累積下來,將使得媒體再次被政治人物收編,而無法發揮守門人的功能,而倒退回到威權體制下黨政控制,淪為政治宣傳的工具。

 趙少康先生本身在台北市長選舉失利後,退到媒體專心發揮其監督政治的理想,我們應替他鼓勵!但是任用陳文茜,此一「具有政黨色彩的政治人物」跨足媒體討論選舉議題,這樣的言論客觀否?而以董事長身分打壓其電台內部新聞自由,忽略媒體應有的新聞專業,這樣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