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國時報的頭版頭條,「考上台大高中 排名劇變」內容寫道台灣大學首次公佈了校內各系新生人數排名前十大高中!這樣的作法,仍然是在維持「高中」的升學主義迷思,以及持續維護考試的功利主義與填鴨式教育,對於學生而言,除了加深相互競爭的意識之外,由危機感衍生而來的升學壓力,更使得教育改革的成果再次宣告徹底失敗!

 這是一個「具有理性外衣的叢林社會」,我們生在此,無他,除了為了生存而競爭別無他法!教育改革的最初原意,是為了改正學校與學生的功利主義與升學主義迷思等「具有理性外衣的叢林社會式」的思想,以及其所衍生來的填鴨式教育!但我們縱看當下的社會環境與教育體系內的意識形態,為了考上所謂的一流大學,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在教學上除了英文數學,就連國文都有逐漸被漠視的傾向!從前,大家為了考上大學而爭破了頭,如今,大家為了考上「所謂的一流大學」而殺紅了眼,為的是什麼,不就是為了一流大學生的名,為了未來的生存競爭!但是考上以後呢?有多少大學生持續用功於課業?有多少學生知道自己為何而讀?有多少學生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其實,我們都為了當下而短視,國中與高中生,除了「考上」這樣一個短淺的目標,她們知道自己為何而唸嗎?

 再說台大這樣的一個內容的公佈,其背後的用意到底為何?公佈新生的高中背景請問有何意義?不就是在比較各高中的「升學成績」?其中,有持續鞏固明星高中地位者,有耀升而為新興勢力者!但是,請問對學生的前途而言有何意義?在這個新聞中,這些大一新鮮人只不過是些數字、是個被拿來做比較用的「棋子」罷了!公佈的這些「菁英棋子」能證明她們的未來都是前途一片光明否?這些菁英份子都有自己的人生,豈能被如此看待而為各高中升學主義下的犧牲品?

 如果公佈這些數字與"成果"的用意,是在比較各高中的優劣,進而誇耀自己是為一個各高中角逐明星高中的指標,那我只能說台灣大學枉費被看作是個培育菁英的「所謂的一流大學」,而我將只會看待它是為一個維持舊有的升學主義與高學歷迷思、功利主義的「共犯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