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大學準新鮮人們選擇他們往後四年歸宿的日子了,此時,亦是一年一度大學菜市場開市的時間。可想見,一定又是一大群學生與家長們,如同市場上挑選漁貨與蔬菜的消費者,往來穿梭於各校攤位。

 每年此時各大學都會竭盡所能,擺出各色各樣美麗的菜單(宣傳單),加上帥氣十足或美麗大方的服務生(各校服務同學),甚至豐厚甜美的獎學金,來引誘你沐浴在他們的美麗言詞之下。在其中,我們甚至可以一直聽到類似市井攤販的叫賣聲,聲聲呼喚著消費者的到來。

 這,就是大學博覽會,一個各大學盡力展現其優點的市場,一個大學公關戰白熱化的戰場。

 然而進入大學後,一切變的不同了!每學期幾萬幾萬的註冊費、畢業典禮才能領到的入學獎學金、品質不穩的宿舍管理、沒有保證的師資水準、校地狹小不如預期的校園生活感受、系上的課程安排確實規劃…..每個學校不一的種種問題。這些都是大學博覽會上所看不見的,而卻與學生未來四年生活息息相關,大學菜市場上看的見嗎?學生家長們,請問你們在那問的出什麼詳細的答案嗎?

 資本主義的毒瘤已經侵蝕了大學教育的神經。綜觀博覽會上的大學,有那間學校願意與你侃侃而談它們的優點以及缺點,有哪間學校真正重視你的孩子未來四年的大學生活?他們只會努力的以一些奇怪的噱頭作為行銷的促銷手法,又怎能讓你知道真的想知道的?而宣傳單上所見就是入學後所見的?身為一個過來人,我不得不說,這些都是假象。

 在這博覽會上,為求表現好的一面,各校一定務求完美、自許優良。如果不先上網查看對於該校的各種批評與讚美的言論、不先看看該校實際的校園與宿舍環境、不先看看該校師資的教學品質,不多接觸該校的學長姐與校友。單單只是前往大學博覽會,趕廟會似的一頭熱看熱鬧,換來的只有帶回一大袋宣傳單,回家對著這它們大眼鄧小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