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電視剛問世時,曾有人預言,電視將「完全取代」廣播與報紙,成為未來世人接收資訊的來源,廣播與報紙也將因此步入毀滅,但隨著時代演進事實卻使預言破滅。如今,類似的預言又再度出現。

 拜讀926期新新聞雜誌,針對當前數位化時代的即將來臨,新新聞雜誌特別對於中華電信前任與現任的董事長進行了專訪。文中,兩位前後任董事長皆看好網路電話與Wi-Max的發展,並認為其將是未來電信(訊)業獲利發展的最大希望;而傳統的固網服務或PSTN服務,以及ADSL服務,將可能因電信與網路的匯流,逐漸消失在過往的歷史之中。

 筆者對於兩位董事長的樂觀與高見看法不同,在此欲提出幾點看法就教於專業者。首先,網路電話的幾個問題是否有被察覺到,如;目前的網路電話形式近於MSN與其他免費通訊軟體,使用者付費的觀念與機制要如何形成?又,真有如毛前董事長所言,會有六成以上之民眾欲捨棄就有市話與手機服務而改採以網路通訊?又電腦與網路在台灣真有如此普及?在來就是,現有網路服務之頻寬,真足以應付其想像之大量且頻繁的使用量?品質能夠保證不受影響?以筆者之經驗,網路電話之所以能夠大量而逐漸普及,原因即在於使用其產品無須負擔大量費用,一旦收費,網路電話將僅存縮短溝通時間之優點。

 毛文中亦談到ADSL的問題,我想問的是,光纖到府的費用與實際品質真能吸引ADSL用戶改使用光纖作為傳輸線路?又,增加如此多頻寬對於一般使用者又有多少用處?不過,筆者倒是認為此舉可以增加更多P2P網站的使用與商機。再來,則是Wi-Max。無線寬頻城市其背後的立意,是否應當站在商機獲利的角度?又,Wi-Max沒有問題跟缺點嗎?Wi-Max的出現,真的如此樂觀,樂觀到它能成為舊有電信業者的惡夢?

 最後,回到公共利益的角度來談。毛文與賀文通篇談到的,是電訊產業(中華電信)應如何因應所謂破壞性新科技的到來與發展,且對於此新科技頗為樂觀,應當能帶來無窮的商機。但是,他們卻忽略了中華電信自身所掌握的大眾的公共服務利益。大眾真對網路電話或無線寬頻上網有如此迫切的期待?又,從毛文的脈絡依循,一旦為考量整體營收的問題,就必須犧牲舊有的市話與固網服務,但是,請問毛董與賀董,家裡沒網路的人怎麼辦?只需使用一般傳統電話的用戶的需求不是需求嗎?

 也因此,筆者反對中華電信民營化。一旦民營(或私有化),公共利益就不會被主事者所考量。為了規模經濟與營收獲利,如此經營思維的改變,必然導致弱勢群體甚至連使用電話溝通的權利也被剝奪。你願意在未來如此面對自己不會使用網路服務的家人與親友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