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寫東西了,今天寫點東西來跟大家討論與分享~!

我目前是一個念新聞傳播而正在準備研究所的學生。一路走到今日,其實是機遇也是偶然。不過,在這之前,我並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是什麼,其實,也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念大學!然而未來怎麼走,也仍然持續是一個撲朔迷離的問題。

我相信,這是台灣學子大部分皆面臨到的問題!從小,我們被逼迫被要求著要唸書,自小學高年級開始,生存的目的(或者說上學的目的)就是為了升學,我們沒有被教導如何發覺並了解自己的興趣,我們也沒有被教導如何認識自己,我們更沒有被教導如何規劃自己的未來!我們也沒有被教導,如何成為一個市民社會的一員!這個現象,從前如此,即使進行所謂的教育改革後的今日仍依舊,且更有變本加厲的趨勢!

不知道你是否曾經有過疑慮?疑慮為何我們要學習這些跟我們日常生活經驗差距甚大的知識?疑慮這些知識到底為我們有何實際的用處?疑慮老師在課堂上為何不告訴我們學這些有什麼用處?疑慮老師為什麼學校盡只知道考試以及公佈紅榜?疑慮父母親一直在你的背後碎碎念,要求你唸書唸書再唸書,但是他卻沒有告訴你唸書的目的為何?疑慮為何你「不用功唸書」的時候,父母老師或學校就會用一些方式來處罰你?

最後,終於到了大學了,你知道你為何要念這個系所嗎?你是否了解你念這個系所對你的未來有何種影響?這個系所上的老師,是否有告訴你這個系所與這個社會上相關領域的問題嗎?以及,你知道你為何要考研究所?你是否認識研究所的本質?而你的目的又為何(或者說你知道你是為何目的而考)呢?

誰會告訴你這些?我告訴你,台灣社會沒有多少人了解這個問題的本質,即使了解,也沒有多少人真正會告訴你該如何認識自己,了解自己與安排自己!我告訴你,你被某種壓迫與奴役的意識形態所掌控,不知你是否相信?而這些人要做的是,讓你不知道如何為自己而活,為大眾利益而活?要讓你知道,你的生存是被某種權力機制所掌控,你不是為自己而活,而是為「國家」,甚至是為了某公司某企業與某財團而活!

對不起,也許你會認為我的言論很偏激!但是,如果可以,請你仔細想想我的問題,問問自己,是否曾經想過問過疑慮過同樣或類似的問題?而你是否獲得了某種定見與答案,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什麼,而不是任由升學主義無知的掌握你的未來。當然,也許你不同意我的看法,也歡迎你的討論與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