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次的PTT事件

或許在網路世界裡,在大學生的生活中,這的確是一個大事件。

不過回到真實世界中,這何嘗又不是一個"虛幻"的「類暴動」?

當然,我不是說鄉民們準備要組織起來,掀起一波媒體改革的運動這件事情叫做暴動。


其實,從前的我,會像許多熱情參與的鄉民一般,就這樣在第一線上,承受炮火。

雖然這次,我也忍不住在裡面多說了幾句...

不過,我已經學會了「先觀察、再行動」!


從這次事件裡,引發了一波目前看起來極為浩大的反媒體行動。

既然如此,略知媒體問題的我,一個傳院的學生,為何卻要以一個觀察者的姿態來看待這整件事情?

第一,這件事情不是只有媒體有錯,包括當事人、PTT的鄉民們、版主們都有責任,大家應當先反省自己,先對自己的言論負責再來冷靜行動才是。

第二,這幾天觀察下來,這些鄉民們,真的知道媒體問題在哪?看看這些人的論述,似乎許多人就只是一味的怪罪中時記者,但,真的只有他有錯?

第三,任何社會運動都是要長久持續的,不是擁有短暫熱情就可以達到目的的!等到過一段時間期中考到了,我想這件事情也就消聲匿跡虎頭蛇尾了。台灣社會自私利己者多,真正願意投注心力改革者少。

第四,當前的這些鄉民們,有如總統大選後在凱達格蘭大道上的人們:別人說什麼,就跟著盲目認同;反對意見出現,就指涉抹黑對方是「中共同路人」,這樣如何理性?

第五,媒體與社會,在某方面來說是互相映照著的,是共生的。媒體不一定全然映照出社會真實的一面,但他們的任何行為,卻可能是這個社會的縮影,畢竟,人是社會的一份子,記者與鄉民同為台灣社會結構下的一個分子。

第六,網路嘴砲者多,理性者少;說話者多,做事者少。(後者在真實社會同)

第七,只有互相攻訐而沒有溝通,只有挖人錯誤而沒有達成共識,這樣只是在相互嘴砲,自爽而已,毫無建樹。

根據以上種種,我悲觀看待。最後,可能是的,只是徒留極端者,而PTT的媒體公害版,就此已經永遠無法在理性討論媒體問題了!

很抱歉,這篇極有可能引起民怨?

不過,身為新聞傳播人的我,身為略知媒體問題一二的我(也認知不多),不得不退以觀察者的身分,來看待這次網路上的媒體反動。

當然,我希望記者們看到這樣的反動風潮,能夠促使自己反省思考。一旦所有的基層記者都有專業倫理與專業判斷,我想這樣巨大的力量,也能向上推向媒體高層。雖然這可能是個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