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與新聞局之間的戰爭,開打至今已過月半,嘴砲四射,一齣看似精采實質無趣的政治連續劇正在上演。然而,此議題該被討論的重點到底在哪裡?是我們應該打倒「百分之百」的「中資」媒體,還是誓死捍衛「我們」的「新聞自由」?只能說,笨蛋,問題都問錯了!

我們先來看看幾個關鍵字:「衛廣法」、「間接與直接持股」、「外資比例」、「限制外資之精神」、「新聞自由」。很明顯的,透過先前其他專家學者的論辯與釐清,以及目前所獲得的相關股權資訊,依衛廣法第10條規定而言,TVBS的確符合衛廣法之規定,但從公司股權結構中直接與間接持股而言,則事實上TVBS是百分之百外資。以此,我們則應擺脫現有各大媒體所再現的TVBS股權問題,回到衛廣法原有限制外資之精神與實際法規條寬鬆規定的相互矛盾,進而,應當正視的問題,是衛廣法對於外資股權投資相關規定的修正。

再回頭看,則新聞局的問題是,為何TVBS的股權問題在幾個月前的換照審議過程中,無視於審議委員所提出的疑議,並認定TVBS合於法令而給予過關,時過境遷,現在卻一口咬定其違法,甚而出現不排除停播撤照等不當舉措與言論,另,新聞局如此動作的原由與時機亦不免令人有所疑慮。而今,新聞局姚文智局長的發言與行為,的確也著實產生了影響新聞自由的疑竇,在此,強烈的對新聞局宣告,此時的新聞局應該要有所節制。

然而,TVBS則全然無責嗎?或許,我們更該問的是,「2100全民開講」這個節目全然無責嗎?其作為一個新聞談話性節目,是否應該本著一些對於言論要有所負責的責任與義務呢?談話性節目主持人的專業是什麼?是否該讓原本可以理性討論任何公共政策的場域,搞成政治口水與政治惡鬥的議題設定溫床呢?對新聞自由或者是言論自由的宣稱,是做錯事情時的萬能擋劍牌嗎?而且,實質上完全外資的TVBS,其所要面對的,是台灣市民社會對他們的期待與要求。如果此一外資媒體所呈現或提供的,是對於台灣社會文化與政治經濟發展產生不良衝擊影響的節目與新聞內容,則是應當接受台灣市民社會的強力抵制。

回到此次議題而言,我們失望的是,問題不在於TVBS是否是中資,限制外資的思維也不該只是在於怕某特定國家干涉台灣的政治運作。我們失望的是,2100全民開講以及其他相同性質的談話性節目淪為政治口水的戰場,並且製造了更多的社會意識形態衝突,而無助於公共政策的討論與發展。兩者都有錯,而且錯的問題很嚴重!

然而,NCC能否解決這種政治力干預的問題,這是必須在心中打上大大問號的問題!以當前總統所公佈的NCC組織法所規定者,NCC委員的產生以及運作的過程,都有著相當程度政治與經濟利益影響的空間。而如果NCC作用法中,對於媒體管理的措施與程序不夠嚴謹與公開,則前景更為堪憂!

不過,當選舉結束後,或許這些只停留在表面上的爭議就會隨之停歇了吧?政治人物與財團或許將會再度握手言和,繼續一同忽視與剝削台灣的市民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