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聽聞台南梅嶺發生重大死傷車禍後,一方面為死者默哀替其家人難過;二方面對政府交通客運法貴的尚未落實與客運業者的草菅人命痛心;三方面則立刻想到,隔日的平面媒體(尤其是蘋果),大概又會嗜血的將車禍傷殘的照片大幅刊登在各報頭版上。

今日,特到便利商店報架一瞥(蘋果登台至今我從未花錢買過這份小報)。果然,不出所料,包括中時、聯合,與蘋果,皆以車禍作為頭版頭題。中時聯合的新聞照片,是以車體殘骸作為主題,而蘋果,不消多說,以逝去的往生者作為其新聞照片的主體。

蘋果的照片中,往生者被包裹著棉被,或許對於該小報而言,沒有直接讓讀者眼見破碎的身體與顯而易見的血泊,已經是它很大的改變或者說讓步了。
 
然而,對於讀者、對於往生者、家屬來說,仍舊是不尊重!對讀者知的權利的不尊重、對讀者視覺權利的不尊重、對往生者仍在世上遺留的人格權與隱私權的嚴重不尊重、對家屬心理創傷的再次打擊。
 
最該被批判的,便是這樣的新聞照片與新聞呈現,仍舊是把往生者的遺體當作商品,以此交易,換取其報社利潤。這樣的商品化,對讀者與往生者,又是再一次的不尊重!
 
蘋果日報此等小報的賺錢與營利邏輯,往往是拿別人的性命,當作是自己的利潤來源。此等作為,實為可鄙可惡,我們為何要此等媒體來傷害自己?這樣的媒體更該被拒看、拒買。
 
如果可以,我們更應該發起「拒絕血腥蘋果」的運動。組織你周圍的親朋好友,組織你的同事、同學或學生,到各處的便利商店與各種報紙營銷通路管道,遊說店家將血腥蘋果下架。並且到蘋果總部,貼上「拒絕血腥蘋果」的貼紙。
 
我們「拒絕血腥蘋果」!




P.S.謝謝網友的幫忙,網路貼紙歡迎轉載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