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研究所入門的讀書心得報告囉~
濫竽充數,請多幹譙!謝謝~!



                  研究所入門讀書心得報告


讀本:
李遠哲 〈研究所和大學的差別〉(1997,1,14於台大醫院的演講稿)



            反思研究所與大學教育


          「大學所學的是人類已知的學問,研究所要探索的是未知的學問。
                                        -李遠哲

  當我們這群所謂的研究生,正式踏入研究所生活之時,必然面對的,是與從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然而,研究所與大學的不同到底在哪裡?身為研究生的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如此截然不同的生活?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以其豐富的教學經驗,從研所與大學教育訓練方式的不同、學生與老師間的互動、研究環境的氛圍、學生尋找一個研究問題該有的基本態度,最後討論人應從事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與生活方式,來討論作為一個研究者(包含老師與學生),探求知識時應秉持的基本態度。

  就學生的經驗以及想法來說,學生相當認同於李遠哲先生對於台灣教育的反思,與其對於研究所生活中,學生與老師間關係、學校研究討論知識之風氣與氛圍的養成。李遠哲先生在國外所受的教育與經驗,正好能一眼看穿台灣教育的僵化與功利主義。不過,即使教改之今日,舊有的升學主義與文憑主義思維仍蔓延台灣社會各個角落,致使教改反成為抑止未來階級流動的可能因素之一,實之可惜與可悲。

  從傳播理論的觀點而言,研究所的教育與思維訓練與大學的教育與思維訓練,是有所差異的(雖然此二者在歷史發展的脈絡下,實應同為討論與追求知識的殿堂)。大學的教育與思維訓練,是單向的、線性的傳播模式,而研究所,則為雙向的、互為激盪的傳播模式。大學教育在於引介知識,觸發學生對於專門與後設知識的興趣與思維。研究所教育,則在創造與反芻、實踐知識,發想問題,並開始著手進行社會的變化與改革。

  然而,至為可惜與可悲的,是功利主義、學歷文憑主義等,對於研究所與大學教育的侵擾。人們多以學歷文憑,以及從功利的角度,來選擇學校就讀、選擇報考研究所並就讀之,所謂的趨勢促使著人們不得不面對現實而低頭,也不得不讓研究所與大學教育有所轉向。這個轉向,影響所及,讓大學教育甚至是研究所教育著著實實的逐漸成為職業的培訓中心。

  另外,研究所更重要的,是創造問題的氛圍、方式與訓練。然則,功利與學歷文憑主義的趨勢,以及台灣教育體系長期的教育方式與思維,甚至是學術資本主義的崛起,使得發想問題與研究的能力逐漸的低落;而研究生與老師間的互動方式,更從相互扶持的角色,變成為主從關係的位置,研究所與大學早期的精神與本質,逐漸在的變質與消失當中。

  或許,我們應該重新思考,大學生與研究生的差別,重新思考何為作為一個研究生的社會價值與自我價值?我們是否應該趨從於現今台灣社會的「普世價值」?我們也得思考,就讀研究所與大學就是為了何種價值?如果只是為了找工作為了賺更多錢,研究所的名聲、研究生的訓練是否能夠帶給我們這些實質物質基礎的東西與價值?如果是這樣,理想與價值、學術知識的傳遞,所謂的大學與研究所的精神是否又是虛偽的?今日眾人對於知識探求以及教育的價值觀的轉變,我著實深感悲觀與遺憾。

  這是一個轉變的時代,但我相信對於知識的探求,對於教育的期許仍有必須堅持的信念。此時的我們,或許更應該去再確認自己身為研究生的角色與位置,對社會與自我的發展才能有更實質的幫助。



My Questions:

1. 你認為身為研究生該具備些什麼?研究所是否應是職業訓練所或是工作的跳板?

2. 你認為研究所與大學教育的原始意義為何?這樣的原始意義是否該持續堅持?而研究所或大學作為一個知識的傳承與發展的殿堂的論述,是否過於高調而高不可攀?

3. 你認為功利與學歷文憑主義是否應該存在於大學與研究所教育之中,為什麼?那麼,什麼又才是大學與研究所的真正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