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制度與文化生產心得報告
題為:廣電節目製作的組織結構與勞動歷程
歡迎批評指教,踢館也行,謝謝!


     廣電制度與文化生產心得報告


讀本:
六,產製部門的網絡化
6.1 Scott, A. J. (2004). The other Hollywood: the organizational and geographic bases of television-program production. Media Culture Society, 26, 183-205.
6.2 Windeler, A. and J. Sydow. (2001). Project networks and changing industry practices – Collaborative content production in the German television industry. Organization Studies, 22:6, 1035-1060.
6.3 Blair,H.(2003). Winning and losing in flexible labour markets: The formation and operation of networks of interdependence in the UK film industry,Sociology,37,677-694.

    廣電節目製作的組織結構與勞動歷程

  藉由政治經濟學觀點幾個很重要的觀點,組織的結構化與勞動歷程的生產關係做分析,我們便可發現資本主義的運作邏輯在此般全球或單一國家內的廣電市場是如何運作的。透過這種分析途徑,我們能夠發現,當前的廣電市場體制內,影視產品的生產模式、行銷方式、組織工作者或媒體工作者的勞動力運作過程,以及其工作條件,藉以針對問題改善媒體產製過程的生產環境,並間接改革媒體內容的品質。

  這個環節是相當重要的!倘偌我們不去發掘媒介產品背後的生產邏輯與生產條件,以及這個環境中生產者彼此競爭的環境與互動方式,而光是從文本的內容中去求取媒介產品的問題,就會無法抓到問題的核心。這其中,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來自於資本主義中,使媒體勞動者產生的不確定性與剝削性質,這種性質時而帶給媒體產品進步的動力,時而卻也促使媒體勞動者受限於既有物質條件的影響而難以伸展其意志。過度競爭與不確定性的生產環境與勞動條件,將可能連帶的影響媒介內容品質的優劣,因為其亦是媒介產品的生產成本之一。
  
  以此,倘若能夠描繪出台灣影視工作者(包含電視公司的直屬製作部門與獨立製作)的工作環境與條件。並且描繪出台灣影視產品市場的流通模式,從中尋求問題的癥結點,藉以尋求解決問題的出入,改善媒體工作者的生產環境與工作模式,或許,可創意的工作者或取更多的時間空間與資本以創作更好的影視產品。


My Questions:

1. 建構台灣影視工作者的勞動工作群像似乎是有其必要的,而建立後,我們更可從中了解台灣影視工作者正處於何種生產條件之中。從而,我們是否可藉由媒體勞動工作者的自我覺醒以及反抗,兩路並進,進而改善台灣媒體生態環境?

2. 在這個環節之中,傳播基金作為一協助影視產業的發展角色,可以對此環節上的問題有何種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