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制度與文化生產心得報告
題為:文化的全球在地化與文化產業的政治經濟學
歡迎批評指教,踢館也行,謝謝!


     廣電制度與文化生產心得報告


讀本:
十一,節目型態與文化意義
11.1 Curtin,M.(2003). Media capital: Towards the study of spatial flow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ultural Studies,6, 202-228.
11.2 Kim, M.(2004). Cultural proximity and the type of Korean Television Programs in Asian Market. 6th World Media Economics Conference, HEC Montreal, Montreal, Canada.
11.3 Tzanelli, R.(2004). Constructing the ‘cinematic tourist’: the ‘sign industry’ of the Lord of the rings. Tourist Studies,4,21-42.
11.4 Havens, T. (2002). “It’s still a white world out there”: the interplay of culture and economics in international television trade. Critical Studies in Media Communication, 19:4.

  文化的全球在地化與文化產業的政治經濟學

  由於近代資本的流動是屬於全球性的,如同好萊塢與迪士尼橫掃全球般,世界各國莫不開始希望能夠發展自己的媒體與文化產業,除了對內維繫自身的影視與文化資產與文化經濟外,對外也希望能夠藉此拓展自己本國的文化價值與國家文化經濟。而由於韓國與紐西蘭等國家的成功,台灣政府想要重振國片市場,以及開始大力提倡文化(觀光)產業的原因,也許就不難理解。

  透過這四篇的探討,我們不難發現,無論是香港媒介首都的崛起與繁榮、南韓影視產業逐漸成功的可能性因素、紐西蘭透過魔戒的間接宣傳,與影視文本是否能夠因某些文化因素,而獲得他國或其他種於與階級之閱聽眾青睞的探討。我們不難發現,文化逐漸是為國家或私人藉以獲取資本的方法,這是一個資本主義獲取利潤的當紅炸子雞。而如果台灣對於這塊領域躍躍欲試,也必然要從文章中的這些角度,對照這些「所謂的成功案例」的地區與國家,分析其中「所謂的成功關鍵因素」。而其重要的,因是政府對於扶植文化產業的「公共政策」是否得當與得宜,以及是否具規劃性。

  而透過這些文章,我們也應必須開始去省思,文化研究與政治經濟學對話與結合的重要性與必要性。當文化的諸種價值與政治經濟利益與權力開始相互關連有所依賴之時,則文化研究不能再避談物質基礎與社會的政治經濟與歷史因素對於文化所造成的衝擊與影響;而政治經濟學也需要開始關注文化面向與閱聽人自主面向的因素,對於媒介與文化經濟所可能帶來的影響,以及文化的地緣政治學所帶來的政治經濟利益。

  就此,我們便可從中瞭解文化價值所產生的巨大利益,同時亦可反省這些利益產生後,背後的在地文化價值與意涵的轉變。透過政治經濟學觀點的解構,重新思考與再建構自我本身的文化意義。


My Questions:

1. 台灣政府推動振興國片的政策似乎不甚積極,配套政策也不完全不理想,與此,台灣政府想振興國片(國內市場就好)的大夢是否可以實現?

2. 李安、成龍等人,其好萊塢作品與早期在台灣與香港的作品有這明顯差異,這其中背後的因素與意義為何?是因為接收的閱聽人之文化差異的不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