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訊社會到底是什麼?它的內涵包括了哪些?而我們當前所處的世界是否就是資訊社會?這已成為許多學者爭辯多時的議題。

 從Yoneji Masuda的觀點來看,資訊社會的一切因電腦傳播與電訊科技數位化的趨勢而起,在Frank Webster的眼中,似乎也是如此。也就是說,大部分的社會科學與未來學者對於「資訊社會」此一概念的共識,是電腦與網際網路等數位化新科技的誕生與影響。然而,在此一概念之下,「知識經濟」亦成為一個熱門的話題,其被視為資訊社會運作下的主流經濟發展模式,Charles Leadbeater便是如此。...


           資訊社會的想像與實際

資訊社會學研究

讀本:
Frank Webster, 2004,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Reader(IS), Routledge.
範圍:
Webster, “Introduction”, IS, 9-12;
Masuda, “Image of the future information society”, IS, 15-20;
Leadbeater, Living on the air, IS, 21-30.

 


 

訊社會到底是什麼?它的內涵包括了哪些?而我們當前所處的世界是否就是資訊社會?這已成為許多學者爭辯多時的議題。

 從Yoneji Masuda的觀點來看,資訊社會的一切因電腦傳播與電訊科技數位化的趨勢而起,在Frank Webster的眼中,似乎也是如此。也就是說,大部分的社會科學與未來學者對於「資訊社會」此一概念的共識,是電腦與網際網路等數位化新科技的誕生與影響。然而,在此一概念之下,「知識經濟」亦成為一個熱門的話題,其被視為資訊社會運作下的主流經濟發展模式,Charles Leadbeater便是如此。

 Yoneji Masuda對資訊社會,以及Charles Leadbeater對於知識經濟的觀點,存在一種樂觀主義的想像與預言。而其對於工業時代或後工業時代這類詞彙所處的時空環境,則多所批評與悲觀。是的,他們對於工業社會與後工業社會的批判與反思的確能夠切中要害,並且描述與觀察的非常仔細而正確(那是因為他們大半生都生存在這樣的一個年代)。然而,雖然他們也趕上了資訊社會這般列車的起步,但對於資訊社會的想像,以及其與工業後工業社會的區別,似乎暗示著烏托邦已降臨(Leadbeater倒是在文中提出了一些全球資本主義的批評與反思)。

 這裡有一些問題是值得探討的。若許多人都認為我們當前的社會已是資訊社會的年代。則Leadbeater所嚮往的彈性勞動即將成為一種社會問題的隱憂;而Masuda對於資訊社會中的資本流動方式的預測,則我認為資訊社會的全球資本主義現象將會比從前任何時代更為變本加厲。

 為何?待看網路人力銀行的興起、約聘、責任制與派遣勞工的逐年增加,彈性勞動所帶來的,是更形繁重的工作量、勞健保與勞工集體力量的式微。知識經濟的運作中,得利的,仍是社會資本、教育資本與經濟資本相對而言較高的那群菁英份子,而非弱勢與貧窮的族群。而在這樣的年代,好萊塢與以美國為首的全球資本主義,更是以一種適應力極強的變形方式控制著我們。網路的個人自主權真的存在嗎?從政治經濟學來看,最後的主控權仍是掌握在巨大的ISP業者手上。也因此,資訊與數位落差所帶來的影響,反而會加大彼此的差距,而WSIS會議的產生,便因此而孕育而生。

 我個人認為,資訊社會並不會改變資本主義對於人類市民社會發展的負面影響,其反而是加劇貧富之間的差別與對立。從馬克思的角度而言,掌握生產工具的人才能做自己的主人,然而對照今日,從現實上資本掌握與資訊科技使用的趨勢來看,資訊社會不過是工業社會與後工業社會資本主義的變形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