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週末,前往高雄參與南部場的「青年公民記者研習營」。很高興的,可以前往我似乎沒有到過的台灣第二大直轄市。以下這篇,即是以一個台北土包子對高雄的一些觀感,還請高雄的在地人給予嚴厲的批評指教。

研習營課餘,我好似觀光客般的,參觀了高雄幾個著名的「景點」,諸如城市光廊、愛河畔、中山大學。從這些景點的表面看來,我對於高雄的觀感比台北來的好。台北市區內很少有一個如此親民的「公共建設」,能夠提供市民在「市區內」享受「中產階級般的生活」以及再生產的愉悅。想像一下,台北人是否能夠不用跨越高高的防洪圍牆,接近沒有臭味的,而且是在市區內容易到達的淡水河畔?高雄市民的確擁有,也的確做到了。當你走在黃昏的愛河畔,看著街頭藝人在此賣藝、看著父母帶著稚齡的孩子嬉戲在涼風徐拂的河岸邊、看著河道內愛之船愜意的行走於愛河上,看著這一幕幕悠然自得的景象,作為一個台北來的土包子,此時是羨慕的。

高雄市,依其地理位置與氣候,並且考量其市政規劃、地價物價,其實是比台北來的適宜居住。然則,高雄市缺點則是(我目前所看到的),水的問題與大眾交通工具不發達的問題,這對於一個城市而言,最為基本的民生政策,高雄市則是有待努力!

老實說,作為一日觀光客,我很喜歡高雄市的愜意。作為一個台北市市民,我更誠心期待的,是台北市政府對於台北市的市政規劃,高雄觀光發展與市民公共建設的成功,應是台北市政府值得借鏡的地方吧?

(唔!我好像又在不知所云嚕: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