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到生祥大哥的現場歌聲
是在媒體觀察基金會今年年初的卯上主流營隊的一個晚上
在此之前,對生祥,僅僅只是聽說

就那麼一次,第一次聽見他的歌聲,就被他所深深吸引
那種柔順的、陽光照耀般的,富饒意義的歌聲與歌詞
那每一首歌創作的過程,亦是如此的富涵思想,都是一段小小的,令人動容的故事

今晚,見到生祥大哥婉拒金曲獎獎座,將獎金捐獻給需要的人
雖然第一時間很詫異,但其實再多思考些,其實...
能夠體會,生祥這樣的決定,正是他的為人的實際表現
這麼做肯定絕對不是沽名釣譽,而是發自內心的作為

謝謝生祥,也謝謝楊儒門,更謝謝願意為這個社會實際付出些什麼的朋友們

第18屆金曲獎 林生祥得獎感言與表演


林生祥《種樹》MV

來源取自這裡

【種樹】 詞 鍾永豐│曲 林生祥 (歌詞轉載於此)

種分離鄉介人(種給離鄉的人)
種分忒闊介路面(種給太寬的路面)
種分歸毋得介心情(種給歸不得的心情)

種分留鄉介人(種給留鄉的人)
種分落難介童年(種給落難的童年)
種分出毋去介心情(種給出不去的心情)

種分蟲仔避命(種給蟲兒逃命)
種分鳥仔歇夜(種給鳥兒歇夜)
種分日頭生影仔跳舞(種給太陽長影子跳舞)

種分河壩聊天(種給河流乘涼)
種分雨水轉擺(種給雨水歇腳)
種分南風吹來唱山歌(種給南風吹來唱山歌)


另一首歌,獻給楊儒門的
【後生,打幫】

來源取自這裡

【後生,打幫】詞 鍾永豐‧林生祥│曲 林生祥(歌詞轉載於此)

後生 好在有你 幫我出一口氣
炸彈 混白米 包著我的心情
後生 好在有你 幫我出這口氣
炸彈 混白米 擔硬的農家子弟
他們講你種的十來顆白米炸彈
犯法做不得
但是他們壓抑農業的政策樣樣合法
這個又怎樣
現下省不得要買的愈來愈貴
賣得了要種的愈耕愈虧
這個社會沒什麼道理
大蛙吃小蛙蛤蟆吃石螺
我們耕田人太小太散
改朝換代相同被人欺到到
市場夠慘還死硬要加入WTO
價勢崩盤就笑我們怎會這麼笨

後生 好在有你 幫我出一口氣
後生 好在有你 幫我出這口氣
拜請 天公 疼你這個傻子
拜請 天公 疼你這個傻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