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財團壟斷、收視率掛帥、政府欠缺積極的傳播政策等因素的影響下,我們的媒體怪象已至眾人皆曰應該改善的境地。花錢看劣質節目的無奈不該是我們收視的一號表情,坐以待斃更不該是現代公民的唯一選擇,要打破媒體生態被視為無可救藥的宿命觀,需要你我共同的努力。

近年來,國際間出現了許多積極致力於媒體及傳播事務的非政府組織,提出「資訊社會傳播權」(Communication Rights i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簡稱CRIS)的訴求,認為「資訊社會」的願景必須根植於傳播權,並藉此傳播權來提昇諸人權。其中,強化「公共範疇」被公認是伸張傳播權的重要行動策略之一。

由於「傳播權」至今在台灣仍是相當陌生的概念,加上近日行政院與輿論對於台、華視公共化的說法,不無「荒腔走板」與理念不明之處,實有需要進一步介紹「傳播權」的理念,並從落實「傳播權」的角度,一方面認識媒體公共化的真義,另方面檢視當前行政單位處理電視公共化各項方案的問題點,進而提出正本清源的改革政策,與公民社會可以落實的具體行動。

(一)主辦單位: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二)贊助單位:國家科學委員會
(三)日期時間:93年7月29日(四)10:30--17:30
(四)地點:華山創意文化園區 文化論壇會議廳
(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2樓)

本座談會免費入場,另備午餐與簡單茶點,歡迎關心媒體問題和改革的社會人士與學生參加。

10:00--10:30
報 到

10:30--12:00
基礎人權:傳播權的古往今來

◆什麼是「傳播權」,什麼是媒體「公共化」?為何要「公共化」?
主講人:馮建三(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誰在主張媒體公共化?從「媒體改造學社」的經歷談起
主講人:管中祥(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魏玓(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助理教授)
◆討論

12:00--13:30
午餐時間

13:30--14:45
檢視台灣的傳播權:媒體消費者與生產者的觀點
◆人們需要哪些電視節目,這些需要與當前的電視公共化運動有什麼關係?從近日的一項電視需求小調查談起…
主講人:吳儒佳(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
◆從傳媒工作者的角度看,傳播權與媒體公共化的提倡是否有助於傳媒的專業表現?
主講人:劉昌德(中正大學電傳系助理教授)何榮幸(中國時報政治組副主任)
◆討論

14:45--15:00
午茶時間

15:00--16:30
借鏡海外增進傳播權的措施:澳洲、歐洲及英國的媒體/數位政策
◆從澳洲少數民族的傳播權檢視台灣的客家與原住民電視頻道與廣播頻道(之未能設立)
主講人:王菲菲(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博士)
◆從歐洲及英國開發數位電視的模式對比美國模式,並從中談台灣推動數位電視的前景與隱憂
主講人:程宗明(公共電視研發部研究員)
◆討論

16:30--16:40
休息

16:40--17:30
研擬增進台灣傳播權的短期策略:台、華及公視的改革前景與隱憂
◆綜合座談與討論
主持人:馮建三
與談人:管中祥、魏玓、劉昌德、何榮幸、程宗明、王本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