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苦勞網
各位看看吧,如果您認同也願意支持,歡迎一同來連署!
(本文並附翁秀琪今日自由時報民意論壇投稿)

「建構台灣媒體新地景-關鍵時刻的關鍵角色」連署書
■ 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2005/08/31


在社會各界長期呼籲與努力之下,我國公共電視發展將可望跨出歷史腳步,自明年起在行政院的支持下,以兩年計劃擴大公共服務的能量,提供國人更豐富、優質與多元的視聽內容!

未來公視將推出公民美育(文化藝術)頻道、兒童少年頻道、海外國際頻道、境內外語頻道、HDTV頻道等服務;數位建置方面包括DVB-H/IPDC行動電視、無線數位第二單頻網、數位資料庫、數位廣播頻道等,期望以公共投資振興我國文化創意產業,並帶動數位產業發展。

衡諸先進國家經驗,公共媒體在影視產業扶植、文化海外推廣,以及數位轉換上都扮演重要的領導角色,英國BBC、日本NHK等全球知名無線公共廣電體系,依然加緊腳步,從事變革與努力,創造更多公民應得之媒體公共利益。以台灣優質媒體自居的公共電視,不以「小而美」自滿,希望不落國際社群之後,期待積極扮演台灣媒體界火車頭角色,以兩年計畫帶動台灣影視產業發展、媒體環境的進步,成為一個「壯而美」的無線公共廣電集團。

無論就廣電生態或數位轉換而言,台灣的電視產業均處於發展的關鍵時刻;社會對優質媒體殷切期待,政府推動公共化、數位化的媒體政策十分明確,公視盼能擔負更重大的責任,積極迎接挑戰,建構台灣媒體新地景,完成媒體發展的里程碑!

值此關鍵時刻,公視更需要社會各方面的支持與鼓勵,希望獲得您的連署,支持公視擴大公共服務的範圍與面向,振興我國文化創意產業,並順利完成數位化之目標。耑此

順頌 近祺

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董事長 陳春山  
總經理 胡元輝  

敬上

連署書請於9/2(週五)前利用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回覆至公共電視台公服部公關組

傳真:02-2633-8124  E-mail: prg1071@mail.pts.org.tw



論無線電視數位平台 
(轉載自今日自由時報民意論壇)

■翁秀琪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行政院日前提出以九十二億經費,擘建無線第二單頻網,並配合數位化進程,推動HDTV(高畫質電視)、DVB-H(行動電視手機接收)平台,增設四個數位頻道,並成立數位片庫。此一計畫引發朝野政黨及輿論熱烈討論。究竟,此一計畫內容是否符合整體媒體發展及民眾視聽權益需求,值得探討。

台灣有線電視普及率高,垂直水平壟斷嚴重,所謂的「市場機制」失靈,近日建立「退場機制」(衛星換照事件),雖然產生部分作用,但畢竟不是全面性的結構改造。

全面性的結構改造,至少必須包括有線、無線、衛星等三大平台的擘建。特別是無線平台,更是國家文化主體性的展現,因為衛星頻道多有境外頻道,國內有線頻道中有外資(甚至有人懷疑有中資)者更不乏其數。 因此,如何藉著數位化與公共化併同發展的機會,一舉調整台灣媒體的生態體質,並強化國家文化主體性,是刻不容緩之事。

這次九十二億的計畫案中,擘建無線第二單頻網是屬國家無線電視數位化硬體基礎建設,未來第一單頻網與第二單頻網擘建完成後,將可整合多出的無線頻譜,讓體質健全的全新廣電或視訊業者申請使用,使數位無線平台上可以有足夠多元的優質視聽、視訊選擇,一方面平衡目前有線系統獨大的結構扭曲現象,另方面提供閱聽大眾在價格、節目品質及內容上真正多元的選擇。

為何無線電視的數位化必須與公共化結合在一起方有意義?在我國的有線電視平台上全屬商業媒體,唯一例外的是法律規定「必載」而定頻於第13頻道的公視。因此,今天以擘建公共廣電集團的作法,在無線電視數位平台上提供優質的廣電服務與文化,正是要提供民眾在價格和內容上的另一種選擇。

必須強調的是,未來在無線電視的數位平台上,除了有體質較目前健全、服務範圍較目前擴大的公廣集團外,民眾也可以看到優質的商業電視頻道。

至於修訂中的「公共廣播電視法」,未來公廣集團的經費來源應朝多元方向規劃,包括:收視費、一定比例廣告費、電波費、募款等,如此,公共廣電服務就不會變成「錢坑」。

畢竟,民眾現在每個月也必須繳付費用給有線系統業者,才能接收到包括無線電視的影音服務。未來無線平台擘建完成,如果能以更便宜的價格,例如每戶每月一百元,提供三十個優質而多元的高畫質影音、視訊服務,才是增加民眾選擇權、造福民眾視聽權益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