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改造學社、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聯合聲明  2005/12/23


      痛批行政院背信!哀媒體改革跳票!


 根據報導,立法院朝野針對「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協商日昨破局,主要原因在行政院堅持不同意撥付預算,協助華視公共化所需資金等議題。我們對於行政院的出爾反爾,缺乏媒體改革誠意,說一套做一套,提出最強烈的抨擊!並呼籲全民一起來施壓和監督,看看行政院究竟「想要搞什麼鬼?」


 就在一個星期以前,立法院朝野協商狀況原本良好,行政院與民進黨立院黨團都已公開同意包括華視百分之百公共化、政府出資買回華視民股、華視員工從優照顧,以及釋股處理小組的專家代表部分由政黨比例組成等基本方向。然而一個星期之後,行政院與民進黨團竟全數推翻上述共識,完全缺乏協商誠意。因此而造成無線電視改革工程之延宕,民進黨政府必須負最大責任!而立場急轉彎的箇中原委究竟是什麼,我們也表示高度質疑!日前部分周玉蔻等名嘴公開指出,民進黨高層企圖繼續掌控台視與華視,因此拖延黨政軍退出工程;如今行政院在立院朝野協商中突然強力介入翻盤,造成對立和拖延,無法使人不將之聯想在一起!


 我們認為,上述共識的細節並非不能協商和調整,但行政院強力介入協商,且立場反覆的表面原因,根本是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以政府撥付預算來說,華視轉型包括購回25%民股與處理華視員工問題,估計在三十億元左右。然而就在縣市長選舉之前,行政院還提出一項兩年九十二億特別預算的補助公視擴充頻道計畫,充分顯示政府投注一定資源來建設公共媒體,根本毫無困難!然而,以特別預算且在兩年內執行的方式,除了短視的短期政績考量外,對公共電視集團的制度建立和長久維繫,卻沒有實質幫助,甚至可能造成突然斷炊的負面影響。


 行政院對於短期政績如此在意,在院長謝長廷的意志主導下,九十二億說編就編,而且行政部門還積極說服立法院支持!對比之下,提撥三十億協助一個公共電視集團的基礎建設,卻異常吝嗇被動,拖拖拉拉、反反覆覆,提出似是而非之理由,更從未積極責成立院黨團積極立法或與在野黨協商,其心實在可議!殊不知,擴大公共媒體規模,已是世界潮流,許多國家的公共媒體預算動輒百億千億台幣,民進黨連最基礎的建設都做不好,還侈言什麼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侈言模仿製作出「大長今」的韓國公共電視MBC?(MBC雖有播出廣告,但體質是百分之百的公共電視)


 媒改社與媒觀強調,媒體改革與華視公共化是從阿扁到歷任新聞局長,包括現任局長姚文智白紙黑字、親口公開的政策承諾,如今行政院光說不做,甚至企圖阻撓和拖延改革進程,究竟有什麼藉口,我們要新聞局長姚文智、行政院長謝長廷,還有總統陳水扁通通都對公眾說個明白!


 我們呼籲,民進黨儘速展現推動政策誠意,朝野立委儘速繼續推動協商,務求於本會期內通過本條例立法,使台灣的媒體改革能夠真正上路!


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魏玓(0932009781)、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09682434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