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台灣報業』 
14日晚間十時起  
每週三公視13頻道播出


誠摯邀請您參與:
 


1
3日(星期二)下午二時至四時 
誠品敦南店B2首映座談會

放映:經世濟國將本求利

主持人:邱家宜(新聞卓越獎基金會執行長)


12
29日(星期四)上午十時至十二時 
政大傳播學院劇場校園放映座談會

放映:扭曲社會的新聞

主持人:林元輝老師


1
2日(星期一)下午四時至六時 
世新廣電系小劇場校園放映座談會

放映:打開視野讀新聞

主持人:管中祥老師


14日(星期三)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三時三十分 
輔大校園放映座談會

輔大文友樓314

放映:順流逆流新聞人

主持人:林麗雲、陳順孝老師


回首台灣報業節目簡介


為荒蕪的土地灌溉

在黑暗的時代播下火種
從九個面向回首台灣報業

  公共電視台籌劃經年的歷史紀錄片「回首台灣報業」終於在二○○五年,經歷一整年的拍攝和後製作業完成,已經安排從元月四日星期三晚上十點首播後,每週三同一時間播出一集,每集約五十分鐘,共九集。這個節目最早由前任董事長吳豐山先生指示籌備,鑑於近年來由媒體所引發的爭議特別頻繁,而報業作為國內媒體中歷史最悠久、影響力也最大的一環,在當下製作歷史回顧檢討,特別有意義。在長達一年的製作過程中,製作小組除了跑遍位於全省的各家報社,實際記錄報紙生產、運送、和販售的過程之外,也為了取得一些資深報人的當面訪問,遠赴香港、北京、及美國,可以說華人跟報人跑多遠、中文報紙的影響力就有多遠、「回首台灣報業」的觸角就有多長。從名重一時、桃李滿天下的學術菁英,到一言九鼎的業界大老、犀利敏銳的新生代報人,暢所欲言,讓整個節目豐富精彩,充滿感性和批判性。更別提大力借重動畫的影像包裝,一方面凸顯了報業既有的插畫傳統,也打破觀眾對於所謂紀錄片既有的觀念,流動的影像、明快的節奏、以及動畫理飽含的寓意和批評,在國內未必絕後、但一定空前,勢必帶給觀眾全所未有的紀錄片經驗。製作單位特別呼籲,關心社會的觀眾、只要按時收看本節目,就是對於所有參與者最大的鼓勵。 


一百多人的千言萬語

從事新聞工作和教學的人,原本就受過寫作、思考、和表達能力的訓練,在「回首台灣報業」多達一百數十人的訪談裡,充滿各種令人回味再三的珠璣之語,以下只是一些簡單的引述,想要一窺全貌,還是要每個星期三晚上十點收看公視13台的「回首台灣報業」。



楊憲宏
資深媒體人】:

 如果兩大報跟三家電視台這種時代,他們這種所謂媒體控制是有效的話,那也不至於到最後會解嚴,也不至於到最後報禁會開放,也不至於到今天有這麼多的亂象,可以有人來煩腦,我認為我們有這個煩惱是幸福的,而不是辛苦的。
 


馬西屏
任教文化大學新聞系】:

 但是我覺得,
讀者跟觀眾也要負責很大的責任,因為收視率跟閱聽率是誰創造起來?是讀者跟觀眾?你如果真的不看不聽,這種新聞報紙自然會調整他的腳步,但是我已經講過,讀者也是精神分裂症,也是兩面人格,他罵檳榔西施,但是他不會去看穿很多衣服的檳榔西施...


李金銓
香港城市大學傳播學講座教授

 這個經濟商品當中,只有報紙只有媒介是受到美國的憲法的保護的,那基於什麼道理呢,那就大家因為認定報紙或是媒介,是促進美國的自由民主,美國的這個生活,保護美國的生活方式,如果喪失了這一點,那個辦報紙、跟這個製造汽車、或製造牙膏有什麼不同呢?報紙當然是商品的一部份,但是報紙不完全是商品,他是商品再加一些價值吧,那現在這樣的價值在那?
 


陳國祥
前中時晚報社長】:

 你根據不同的政治立場去選擇不同的媒體,那麼你選擇了這個媒體之後,你不但受他的每天呈現的言論所強化你原來的立場,同時他的新聞呢,也讓你的於來立場更加的強化,所以每一個不同的政治立場,都被餵養他的媒體做更加強化之後,這社會的分歧會更加嚴重,甚至喪失了一個溝通的基礎。
 


何榮幸
【台灣記協創會會長】:


 台灣其實現在多數的報業,不但報老闆的立場很清楚、藍綠統獨的色彩很分明、而且很多老闆對於他的立場的貫徹、其實到了令人很難以想像的地步。報紙上面不要說是新聞、社論、甚至於連照片的選擇,台灣很多報紙,照片的選擇,其實都也要去觀察老闆的政治態度,來選擇說要放那個政黨的、要放那個政治人物的、放得大或小、放得好看或不好看。 


杜念中
【蘋果日報社長】: 

 蘋果是相信讀者,而不相信我們自己的編輯,換言之說,我們必須要設身處地的去想,如果今天我是一個讀者,那麼我想看的是什麼。 


讓歷史動起來玩味十足的紀錄片


 這是由一群愛玩的人共同創造出來的一個紀錄片,不論是作片頭設計的工作室、為本片負責全部作曲的音樂家、到每一支片頭動畫都被要求畫一種不同風格的動畫工作室、乃至於到最後為每個畫面都帶有八個以上圖層進行後製加工的人員,如果不是因為覺得好玩,恐怕各部門都會出現逃兵。但是把這種經驗當作一種挑戰,這麼多人一起玩成了一部不傳統的歷史紀錄片,參與者有的說是可怕、也有人說是可貴的記憶。


 從黑白鉛筆素描,到彩色分鏡表,每一段短短的動畫,都是來來回回不斷修改,才完成的作品。然後音樂音效再一層層往上加,總計在「回首台灣報業」裡共有七部片頭動畫,穿插在訪談中間的插畫型動畫則有27支,每一集都會給觀眾驚喜。 



第一集
 經世濟國將本求利 

說什麼文人辦報、正派辦報,報業難道可以不食人間煙火?經濟是一隻看不見的
手,溫柔或粗暴地伸進報業每個角落,這一集將揭露報業最赤裸裸的本色。


第二集
 打開識野讀新聞 

以前的報紙可以教育民眾,網路時代的村民,反過來用零成本的部落格教訓報業,
這是個什麼世界?反被動為主動,這一集將告訴觀眾為什麼匡正媒體亂象、人人有責。 


第三集
 政治陰影下的報業

話說開天闢地,台灣在十九世紀有了報業,但是在日治時期它是童養媳、國府戒嚴時代又有家暴,一路鼻青眼腫、身不由己,讓我們辛酸地從頭說起。 


第四集
 眾聲喧譁 各擁其主 

報業解禁後,呼吸到自由空氣的報業,打著監督的口號,成了惡婆婆?政黨惡鬥、
報業各擁其主,應該旁觀監督的人,演的比戲子還賣力,這一集將檢討新聞的失 序。 


第五集
 扭曲社會的新聞

可以誇大報導殺人放火、不可以不反共愛國,漫長的戒嚴時代,培養出台灣報業獨特的社會新聞傳統。社會版是報業的搖錢樹,愈不景氣、愈不堪入目,本集將探討社會版成形的來時路。 


第六集
 群星在副刊閃耀

瓊瑤、古龍、高陽、三毛,數不清嚴肅的、通俗的作家在副刊上以繽紛的想像力連載、陪伴我們渡過那段漫長慘白的戒嚴時代,副刊是台灣報業最傲人的奇蹟,這一集將分析奇蹟的源起。 


第七集
 百花在影劇版開放 

為什麼影劇版是報屁股的屁股?雖然沒有得到應有重視,影劇版的存在卻也歷史悠久,隨著台灣娛樂工業不同領域的興衰,報上的花花草草也隨之榮枯,本集將追述影劇版的故事。 


第八集
 方圓之間無窮版面 

一塊版面上放兩萬個字、跟只放八千個字有什麼不同?有人說戒嚴時代三大張報紙的限制,造成台灣近視人口的普及,版面除了影響健康、其實還提供美學、靈魂的營養,這一集給觀眾看科技和美學的發展。 


第九集
 順流逆流新聞人 

警察怕記者、記者怕流氓?新聞工作是一個在享有特權與榮寵的同時,無時不刻天人交戰、動輒得咎的行業。這一集讓資深新聞人告訴觀眾,為什麼記者在外一條龍、回到報社卻成了一條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