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9 程宗明博士再度應邀至輔大大傳所演講。
本次演講,受林麗雲老師邀請,於「廣電制度與文化生產」課堂為同學演講
講題為「無線電視數位化:電視政策之衝擊、產業文化之變革」

以下為本次課堂講座之閱讀資料與演講大綱:(大綱同時也放置在右邊的下載區)


無線電視數位化新風貌

報告大綱

無線電視數位化新風貌
數位電視新視野 (DimoTV Video 5 分鐘)
數位電視產業介紹 (PPT 30分鐘)
何謂頻道業者與傳輸平台 (Video 5分鐘)
BBC 之 Freeview Promo (Video 2分鐘)
Q&A

台灣電視產業的歷史問題與變局
數位電視的台灣變局 (PPT 20分鐘)
歷史的遺緒
認清產業之數位本質
台灣範例:廣電數位化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Video 5分鐘)
產業的行動方案 (他山之石介紹 Video 20分鐘)
技術領導者:NHK STRL
文化承續者:NRK? DR
Q&A

無線電視數位化的規範需求與政策實驗成效
廣電整合三法的規畫與討論 (20分鐘)
電視公共化與數位化相關新聞介紹 ( VCR 10分鐘)
公視數位電視共同傳輸平台案檢討 (15分鐘)
Q&A



產業的危機‧社會的轉機:思辯台灣無線電視數位化的第二現代意義

報告大綱

第二現代意義
數位電視的第二現代
台灣個案解析
媒體危機卻帶來
社會轉機之推測



本次演講課前閱讀之參考資料:


1 鄭瑞城(1993):〈頻率與頻道資源之管理與配用〉,鄭瑞城等(合著):《解構廣電媒體建立廣電新秩序》,頁1-74。台北:澄社。
2 王洪鈞 (1998):〈電視的制度決定電視的價值〉,中國新聞學術研究中心 () 《台灣新聞事業發展證言》,頁235-244。台北: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
3 張繼高 (1995):〈台灣電視有哪些問題?〉,張氏 ()《必須贏的人》,頁374-407。台北:九歌出版社。
4 何貽謀(2002):《台灣電視風雲錄》。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5 翁秀琪等著(2001):《電視改造無望?無線電視公共化可行性評估報告》。行政院新聞局委託報告。http://www.gio.gov.tw/info/media/
6 程宗明 (2002):〈電視政策對制度型塑的回顧與前瞻:四十年的荒原曠野的呼聲〉,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編):《台灣電視四十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論文集》,303-350
http://www.tpml.edu.tw/chinese/video/video.php?l_op=visit&lid=33
7 程宗明 (2001):〈各國無線電視數位化法制的基本模式〉,石世豪等(合著):《數位化時代無線電視之定位與發展》,頁65-144。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託研究。

8 De Bruin, Ronald and Jan Smits (1999). 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 Technology, Standards, and Regulations.
London : Artech House

9 SIS (Strategic Information Service/EBU) (2000). The Positioning of Digital Terrestrial Television in Selected European Markets.

10 賴柏洲等編著 (2003):《數位電視廣播與製作系統》。台北:全華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