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觀察基金會在2005年秋辦的志工活動,收到了很大的成果。我們一起閱讀並討論《問題媒體》這一本書,藉由參考了美國媒體與社會、政治互動的歷史,我們對台灣的媒介現象也有了更寬闊而深入的認識!

新的一年到來,媒觀有許多新的工作計畫,想邀集更多的朋友加入,一齊為健康的媒體環境打拚。因此我們規畫了新一波的志工活動,希望招募有志於媒體改造的熱血朋友來做工。

這次的活動主題,在討論各種類的人事物在媒體上的「再現」。比如勞工在媒體上慣常出現的形象,或胖子在媒體上慣常扮演的角色,等等。想想看,為什麼勞工一定要喝維士比,不是喝窖藏三十年的蘇格蘭威士忌呢?胖子為什麼總是傻呼呼又慢半拍,不是帥氣而強勢呢?

我們的媒體,除了羶色腥讓人受不了,他們也不斷地製造或強化我們心中的刻板印象,這也是很值得注意的事。但是我們注意到了嗎?2006年的春季,讓我們一齊腦力激盪,去更敏銳地看透:媒體如何「再現」我們的世界!

我們先想好八類的人事物,分別是勞工、名人、族群、宗教、貧窮、性別、青少年、疾病。他們是如何被媒體習慣地呈現,被我們看到呢?你可以現在就想一想,他們在媒體上的樣子,和本來的樣子一樣嗎?如果不一樣,是為什呢?

除了這八類,你一定也想到了更多對吧?如果你來參加,歡迎提供不同想法,我們後頭幾週的活動主題還有調整的彈性,就保留給你的想法囉。

更重要的是,這一次志工活動的討論成果,將有機會在空中對全國放送!!各週的主題都有可能成為
【媒體觀察站】的節目內容,帶領討論的志工朋友可以上節目和全國聽眾一齊分享你的心得哦!

讀書會的活動資訊如下,歡迎報名。來信請提供姓名、就讀學校系級、聯絡方式,以及你對媒體的觀察心得短文(300字),寄到 media.watch@msa.hinet.net 即可。並請在信件主旨註明報名志工招募,我們將一一回覆。



--------招募活動資訊如下---------

招募對象:大專院校學生、研究生。
招募人數:五人。
活動主持人:
  …管中祥(媒觀董事長、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
  …張時健(政治大學新聞系博士班學生)
費用:FREE。
進行頻次與期間:自03/02始,隔週週四(兩週一次),晚間六點半到九點。為期三個月。
日期:03/02; 03/16; 03/30; 04/13; 04/27; 05/11; 05/25; 06/08。共八次。
活動地點:媒觀辦公室。(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237號4樓,建國南路與仁愛路交叉口)

進行方式與注意事項:

1. 每週有一人帶領討論,各主題由參加者輪流帶領。帶領討論者,須事前找到一篇與該主題相關的學術文章或分析報導,先行閱讀,並提供其他成員參考,以利討論。

2. 該週未帶領討論的其他成員,各自準備該主題相關報導。活動進行時與大家分享討論。

3. 討論結束後,帶領討論者匯整討論心得並記錄(1000字內)。該記錄將公布在網站上。

4. 前面五個(04/27)主題,分別是勞工、名人、族群、宗教、貧窮,已經有志工成員認領。餘三週主題,開放選項與認領。

5. 活動地點(辦公室)備有甜點、咖啡與茶,適合飯後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