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你好樣的,學校高層你們可以在過份一點沒關係....
請輔大的同學學弟妹學長姐們看到這篇報導,務必轉寄,謝謝!


資料來源如下:
 
輔大新聞網

2006-06-26 19:12:36

new2.gif因應民生及學校發展 校長忍痛調漲學費

記者任敏禎、陳嘉宇報導

學雜費第二次審議會議23日上午10點在野聲樓第一會議室召開,針對調漲學費一事做最後協調決議因應民生水電費調漲,以及教育部減少補助,使學校營運陷入困境此現況,經過幾度與各級長官、院系老師及學生代表評估及討論,學校最後決議向董事會提報全面調漲學費至2%,並再報請教育部審核。校長也允諾,凡是在經濟上需要協助的同學都可以至各單位使命室尋求協助,校內已提撥約一百萬元的急難救助金準備幫助經濟有困難的學生繼續求學。

校長黎建球表示,日前教育部長曾指示各級學校不得調漲學雜費,然因應民生物價漲幅過大,以及大專院校遽增分散教育部補助,教育部才於6月5日來函,表示調漲學雜費一事各校能夠在2.3%幅度內彈性調漲,董事會財務小組並對校方提出建議,希望能夠有限度的對學雜費做出調漲,才不致使學校發展停滯甚至造成教學品質下降等情況發生。

針對95學年度的費用開支,會計室主任蔡博賢指出,單就油、氣、水、電的調漲關係,學校就必須增加水電費支出約二千六百萬元,其次,學校的教職員工因年資晉級而增加人事費用支出也將高達一千五百萬到兩千萬元。此外最重要的就是教育部給予輔大的整體補助款也將大幅下降,原本91學年度的兩億元,預估未來95學年度將低於一億三千萬元不等。這導致教學成本急據上升,對於維護輔大的教學品質,將是一大重傷。

學校在6月5日到19日之間,緊急做出評估,希望能夠做出對師生最有利的方案,而調漲學費是最萬不得已的做法之一。在多方面評估後,調漲學費似乎成為一個不得不行的方案。學校在多方考量下,召開第一次審議會議,希望可以達成三方面的共識。針對輔大未來調漲2%學費的用途,預計有30%將用在長期性助學方案,約一千四百萬元,而兩千六百萬元將用在增加的水電費用支出,約兩千六百萬元,其餘剩下的九百萬才是用於教職員工年資晉級的人事費用。不足之處,學校將另行開源,希望可以讓學校整體發展更充實。

在兩次的會議中,學生聯合會會長于景勳表示,學校在開源的部分不夠努力,讓學生對於調漲學雜費感到無法認同。在學校的整體收支來看,學生學雜費部分,僅佔所有收入的68.23%,遠低於教育部所公佈調漲方案財務指標的80%,其餘則來自推廣教育、建教合作、補助款項及捐贈收入,其中校長黎建球也曾對外募得一億四千萬元作為學校開支的部分。在兩次的會議中,學生團體也曾多次提出相當有建設性的提議,不過在實行上還需要更多的評估及計畫。

對於這次調漲學費的決議,學生聯合會會長于景勳說,能夠理解學校調漲的理由及決心,但是希望學校能夠開相關的說明會或是白皮書,讓學生比較能夠接受,也不會感到無所是從。讓學生能夠更加體會學校在教學事務上的用心,也讓全體學生能夠共體時艱,更加注意自己的隨手小動作,幫助學校可以更有效率的節流。

教務長劉兆明也表示,學校在開源節流這部份已經竭盡所能的在努力,黎校長甚至是他看過在出國做學術交流時乘坐經濟艙的唯一一個校長。針對學生日後可能遇到的困難,教務長也表示校方將竭盡所能的給予協助,希望校內師生能共體時艱,為學校教育發展此一大遠景共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