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5  工商時報
無名小站一年創造7億身價
何英煒/台北報導

    看好網路部落格(Blog)的發展潛力,Yahoo!奇摩有意購併台灣最大的部落格網站「無名小站」。據了解,Yahoo!奇摩近日正進行實地查帳、稽核的工作,傳出併購金額高達新台幣七億元左右,若從七年前六名創辦人在交大無本架設BBS站起算,可謂獲利豐厚,這也是網路產業回春之後,台灣網路界第一件重要併購案,再次寫下網路創業一夕致富的傳奇。

    對此購併訊息,雙方昨(十四)日並未證實,也沒有否認。

    無名小站是全台最大的部落格和社群網站,一九九九年時卻是從交大校園開始發跡,當時純為一個校園BBS站,最初也不需要什麼成本,後來因為許多網友不滿入口網站的社群服務,紛紛轉到自由不受拘束的無名小站,使得該網站人氣愈來愈旺,會員愈來愈多。

    不斷擴大的流量,導致頻寬及伺服器成本過高,原本是自發性服務的六名大學生,只好向網友募款來支撐網站營運,後來更做出成立公司、商業化的重大決定,並在去年獲得「天使金主」賈文中新台幣一千萬的資金,被幾位創業者稱為「賈伯伯」的賈文中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上自述,他是聽到兒子轉述無名小站的困境,才決定要幫助這些年輕人。

    無名小站去年三月份正式商業化,成立「無名小站股份有限公司」,初期資本額新台幣二千萬,今年七月份以盈餘轉增資,增資為三千二百八十萬。其商業模式為,提供網路空間讓網友上傳相片、寫日誌及交朋友,目前擁有二百八十萬的活躍會員。主要營收為使用者付費及網路廣告等,是全球流量排名第三十二的網站。

    由於看好由網友自行創造、生產內容的網站將成為未來的主流,台灣的各大網站業者也看好部落格、社群網站「無名小站」的發展潛力,爭相要當該公司的「富爸爸」。

    從去年度開始,包括Yahoo!奇摩、Google、中華電信及網絡數碼(Webs-TV)都曾經上門找「無名小站」洽談合作或是入股的可能性,無名小站對於這些求親者,均持「開放」的態度都有過接觸;近期則是傳出,Yahoo!奇摩購併無名小站的好事近了,購併金額約介於新台幣六億至八億。無名小站昨日對此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短期之內,還沒有現金增資的迫切需求」。

    Yahoo!在二○○○年時併購當時台灣第一大本土入口網站奇摩,一躍成為市場龍頭後,接著又投資中時網路科技公司,這次有意入主「無名小站」,是雅虎在台灣的第三個投資案。無名小站是台灣第一社群網站,一旦購併案底定,做為龍頭業者的雅虎更是如虎添翼,在流量上更具其他人無法匹敵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