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頭七」被遺忘 台灣報業「媒」希望?
1207集體哀悼、獻花快閃活動
活動說明:

我們是一群傳播系所的學生和媒體工作者,或多或少,我們都有朋友在民生報工作,也正因此,對聯合報系此次無預警將民生報停刊的作法,提出以下沉痛的意見與呼籲:

1.根據聯合報財務處說法,此次共有145位民生報員工遭資遣。而這145位員工,不論年資是1年還是19年,一律按照勞基法給付資遣費,未優於勞基法,與當初聯合報系和工會對外宣稱「優於勞基法」說法不符。

2.民生報合計大約250位員工,35%留用,65%資遣或者強迫退休,但從頭到尾,聯合報系未公布其中標準為何?引發部分民生報的員工質疑,報社經營不善,今年可能虧損約二億元,為何「長官」不用負責?反而獲得留用?

在十二月七日民生報猝死後「頭七」這一天,我們要舉辦一個集體獻花哀悼活動,流程如下,請有意參與者自備黃菊花,踴躍響應:

09:50 集合(市政府捷運站二號出口)
10:30 信步向聯合報出發,一人手持一朵黃菊花,同時戴口罩,身著素服。
10:35 到達聯合報門口,默哀一分鐘
10:37 宣讀聲明,《民生「頭七」無人問,台灣報業「媒」希望?》
10:40 領呼口號
10:45 排隊獻上黃菊花,放在門口就離開
10:48 再集結喊口號、唱國際歌呼籲媒體工作者應團結
10:50 快閃四散,從不同方向離開

活動聯絡人:馬同學(0937-366-083)、徐同學(0926-390-737)

後記:

我們認為,人稱小王子的王家第三代-王文杉,在信義計畫區松勇路坐擁豪宅,只重損益二平,幾無新聞專業,也從未展現獨到的經營策略,自然不必期待。但對民生報的高階主管,只顧尋找留任機會,口頭道歉卻不願負起真正的責任,我們深深感到失望。期待「還在」聯合報系的各位前輩們,讓還身在傳播系所的同學們,能對未來存在些許憧憬,不要再提早打破莘莘學子的傳媒夢想。

同時,既要破也要立,是我們的認真承諾。我們建議,不只是聯合報系,包括國內各民營報團,都應負起責任,給報業勞心勞力的員工一個有尊嚴的勞動場域,不再隨意調降勞動條件。同時,主管機關不可無動於衷,盡速履行公開承諾,維持報業和言論的實質多元,同時輔助報業員工成立自主工會。最後,身為本地報業的可能後備軍和現職工作者,我們呼籲受僱者能凝聚共識,積極投入任何有利團結運作的組織或工會,為可長可久的台灣報業,向前邁步。

民生報創刊28年,不論是精彩的體育賽事,或者文化新聞和教育政策的評論關注,都與我們一路相伴。依照民間習俗,在民生報停刊「頭七」這天,我們願獻上黃菊花,表達我們最誠懇的哀悼與慰禱之意,也希望尚未簽署離職同意書的民生報同仁,能夠團結一致,不只爭取應得補償,也替台灣傳播史爭理說分明。

民生報「頭七」致哀行動聯盟 敬啟 2006.1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