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度的公費留學考試,前幾天才剛剛放榜。當初在考研究所之時,曾有老師跟我們說,也可以參與公費留學考的考試。
一方面公費留考的考題與研所考試差異不大,二來,準備研究所的時間是學生記憶最強的時間。
anyway,以下我從教育部公費留學的網站上,轉載今年傳播學門公費留學考的考試科目與題目。請想留意相關資訊的留學考與考研所的考生慢慢欣賞囉~!

以下考題出自於此連結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考古題網頁(91~95年)

傳播理論
 
一、中華民國文化研究學會最近出版了《批判的連結》文集,蒐錄該會過去六年多來,「文化批判」論壇的部分內容。在你看來,文化研究與傳播理論之間,應該而實際上又具有哪些關係?(25分)
 
二、第一本英語《傳播政治經濟學》的作者Vincent Mosco教授去年訪台,其演講稿曾在雜誌上刊出。根據你的理解,什麼是傳播政治經濟學?它與傳播理論的關係又是什麼?(25分)

三、網際網路、數位電視、3G、手機電視...科技產品日新月異,如同中文世界第一套規模較大的《傳播學名著譯叢》譯者前言說:「傳播革命...大大豐富了傳播學的內容」。請簡略回顧傳播科技革命進展史,並討論它對傳播理論的意義。(25分)

四、政府在前年與去年,先後發布「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分級辦法」與「網路分級辦法」。試選你認為相關的傳播效果理論,說明它(們)與這兩個分級辦法可能有的關係。 (25分)


媒介批判理論
 
一、請說明「文化工業」的概念,並評述其優缺點;並請以解釋全球化媒體現象的適用性為範圍,具體舉一實例說明之。(30分) 

二、請說明論述分析(discourse analysis)取向的研究方法:其主要的分析特質為何?如何應用於媒體文本的分析和批判?在方法論上有那些優缺點?請舉一實例說明之。(40分) 

三、請說明J.Habermas「公共領域」的概念在批判理論思潮中的重要性為何?請評析這個概念的優缺點,並請舉台灣當前的傳播實例說明之。(30分) 


傳播科技(一)
一、請敘述傳播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的演進歷程,並簡述這些演變歷程的趨勢或特性,及各歷程對人類所產生的影響。(20分) 

二、網際網路的「互動性」指的是甚麼?此種互動性與傳統大傳媒體的互動性有何差異?其對閱聽大眾的使用行為產生哪些影響?(20分) 
三、「開發中國家」的領導人如果盡全國之力大量投資國內的電信傳播科技產業,你認為此種作法對這些國家會產生哪些正面助益?又會產生哪些缺點?有沒有能兩全其美的作法?(15分) 

四、在台灣電信產業開放初期,中華電信是無線通訊產業(俗稱大哥大)開放初期的現存業者,在與其他業者競爭時,中華電信會具有哪些「不公平競爭」的優勢?(15分) 
五、電信產業向來被認為是「自然獨佔」的產業,但過去十多年來,世界各國都積極朝向解除管制方向邁進,你認為導致這種趨勢的動力有哪些?(15分) 

六、我國「通訊傳播基本法」第七條規定:「政府應避免因不同傳輸技術而為差別管理。」請根據前述條文之意涵,就「載具屬性」、「主管機關」、「內容管理」三方面探討我國在媒體整合與匯流的大趨勢上之立法管理方向。(15分) 


傳播科技(二)
 
一、請說明無線電視、衛星電視、有線電視、數位電視在傳輸和接收方式的異同。(25分) 

二、請分析HDTV在台灣的發展性。 (25分) 
三、試從技術面、內容面和市場面分析電信業者經營網路電視與有線電視業者的競合關係。(25分) 

四、請分別說明MHP 以及 DVB-H的應用會對日常生活產生哪些變化。(2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