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媒體觀察基金會

對TVBS日前播出黑道份子周政保擁槍嗆聲影帶,係由TVBS駐地記者拍攝一事,提出四點聲明如下:

一、此次TVBS新聞重大違失,實係新聞媒體長期以來上行下效、胡亂爆料、疏於查證的組織文化所致。各電視台歷次嚴重的新聞違失情事(例如去年底的瀝青鴨新聞),皆與追逐收視率和獨家而不惜自導自演、捏造新聞、踐踏新聞專業與觀眾權益的慣習有關。我們期許新聞媒體勿將責任推諉給個別基層記者,而應痛定思痛,深刻反省,以此次事件為整體新聞媒體環境脫胎換骨的契機,讓記者恢復專業尊嚴、良性競爭的工作環境,才是正辦。

二、TVBS應立即公布完整調查結果,並予兩名遭免職處分的記者對採訪及新聞處理過程有對外公開說明之機會。此次新聞重大違失,記者有責任, 但無論就日常新聞品質把關以及長期養成記者工作價值來說,主管和電視台高層應負更大責任。 除了新聞主管記過處分之外,總經理李濤亦應自請處分,甚至應該考慮辭職以負起全部責任。

三、NCC 應立即調查此案,儘速公布調查報告,並依據衛星廣 播電視法第三十七條至三十九條之規定,立即予以該台包括停播三日以上在內的嚴厲處分。TVBS相關疏失記錄,並應明確做為後續對該台撤照和 換照考量之指標。 本次事件具指標性意義,NCC受全民所託,身負管理廣電媒體之重任,處理尤應迅速切實,以符民眾期待,並給予其他新聞媒體足夠之警惕;否則廣電媒體之沈淪將有更嚴重的後果出現。

四、TVBS的檢討與回應,以及NCC的調查與處分,如不能符合社會期待,我們將結合其他社會團體進行進一步的抗議行動。

衍生閱讀:
【TVBS聲明】周政保自拍影帶事件 TVBS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