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苦勞網
歡迎大家一起來,尤其是作為傳播課系學生的你,若您認同,一定要一起來參與!!

樂生院公告416拆遷的大限即將來臨,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日前決定號召關心此事的公民,4月15日在台北發動大遊行。雖然時間緊迫,但現在台灣各地都在為樂生遊行而沸騰,各個民間團體、學校社團,只要和樂生議題沾得上邊的,就自組社群,紛紛捲起袖子主動組織,要讓415的參與人數拼過5000人,並且最後要讓回到樂生守夜的人數多到北縣政府不敢造次。 

【南台灣「樂生公車」】

  南台灣的民間團體,在去年611樂生遊行時,已經有過一次大動員,眼看樂生即將面臨最後關頭,各個民間團體決定大串連,以前所未有「樂生公車」動員形式,當天浩浩蕩蕩北上聲援樂生。

  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興奮地表示,這次南台灣以共同的口號、共同的logo、共同包車的形式聯合北上,可以說是對於非自身議題主動關心的「創舉」。不過楊娉育打趣地說,但動員還是各個團體負責,到最後再彙整出車,這有讓各團體拼人數、拼場的意義在,也希望別的動員群體,也來和樂生公車拼人數。

  楊娉育說,樂生雖然和高雄一北一南,但對於高雄柴山會的成員來說,光是看到樂青的學生撐三年,就已經非常感動了。楊娉育表示,在樂生保留運動剛起來的時候,還有人語帶諷刺地說草莓族撐不了幾個月,結果這一仗一打三年,草莓族都沒妥協,要是自己再不站出來,就太丟臉了。

  現在南台灣已經有高雄市柴山會、美濃愛鄉協進會、橋仔頭文史協會、美濃菸葉輔導站、屏東教師生態教育中心、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綠元產業交流促進會、屏東環保聯盟、洪雅書房要動員出車,而且團體數還在增加中。楊娉育更表示,現在更希望全台更多團體自主加入,變成「全國」樂生公車。

【傳播學系學生大動員】

  在上週三415遊行說明會議後,以往積極參與樂生保留運動的新聞傳播學系學生立即組織起來,成立「樂生傳播青年大串連」,並自架blog,要以傳播青年的名義,在4月15號一起走上街頭。

  發起活動之一的台大新聞所李佳欣說,主流媒體新聞淪為政治惡鬥工具、被商業利益綁架,只有口水與腥羶色的惡性競爭,缺乏對樂生問題的深度報導,傳播學生及教授早就看不下去了。此外,這次發起學界登廣告保樂生的世新新聞教授管中祥說,這次參與連署捐款的就有許多傳播教師,在415當天,也會自組一隊,嗆聲抗議。

  李佳欣說,目前光是台大新聞所五個老師都會在415走上街頭,整個加起來至少會有20人。負責政大新聞系動員的徐同學聽到台大的動員狀況,覺得壓力很大,畢竟政大是台灣最老牌的傳播學院,如果到時候人數不足、比例難看,實在丟臉,決定下週力拼動員,輸人不輸陣。

【醫學青年也要拼出人數】

  在3月中傳出樂生院告急後,一些目前在醫學院就讀的學生,主動發起「醫界聲援樂生原地保留連署行動」,沒想到不到一個月,連署人數居然飆上2400人,裡面包含了人數眾多的醫療工作者、醫學教育工作者、學術研究人員、醫學科系學生。在知道415大遊行需要動員後,也立即發起「守護樂生大遊行,醫學青年不離棄」行動,至少先動員醫學系學生,上街保樂生。

  陽明大學醫學系郭家穎說,樂生院保留有其重要的公衛、人權意義,醫界都看不下去政府這麼野蠻,讓這麼多人站出來連署。郭家穎說,就他自己,將會在下週開始在陽明做動員,包括做網路宣傳、跑班、印簡介、製作報名表,希望在下週午前動出最多的人數出來。

  此外,針對連署,醫界也將在4月14日舉辦記者會,要以醫界的觀點,將樂生保留願景提出來,要求政府重視。
  目前醫學科系學生以高醫參與遊行的人數最多,高醫的胡耿豪表示,最少能動一輛遊覽車,並以兩台遊覽車上台北為目標。郭家穎說,目前醫學系學生的動員人數,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

【同志彩虹小隊相挺】

  在社會也受盡歧視的同志社群,在這兩天也發出動員e-mail,希望同志朋友自組的「彩虹小隊」與樂生院勇敢的阿公、阿媽一起走上街頭。同志諮詢熱線喀飛說,雖然時間緊急,又非常趕,但同志絕對不會在挺樂生運動中缺席。

  喀飛說,樂生阿公阿媽曾經承受社會對於一個疾病高度的誤解和歧視,這種印記和現在的愛滋病非常相像,同志社群應該能理解在這種社會歧視下受傷的人,更不能讓他們受到二次傷害。喀飛表示,身為同志的我們,如果沒辦法使得社會用隔離以污名化的方式對待異己的方式感同身受,那麼我們極有可能就讓這社會繼續複製這樣的歷史錯誤,最後社會更令人無法想像的方式吞噬同志。

  性別人權協會王蘋說,樂生保留運動,其實長期以來就有許多男女同志參與,樂生保留運動發展到現在的意義在於,並不是去可憐誰,而是各個不同的群體,回到自己的社群,反省自己的處境及問題。

【還有更多正在動員ing】

  環保團體曾在3月時,在極快的時間內做出40幾個團體連署,至行政院抗議,在415遊行中,當然也不會缺席。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說,環保團體將在星期一開會,決定動員方式及動員人數。何宗勳表示,不會不樂觀。

  不過相當可惜的是,這次樂生保留運動,工會部分仍因為忙於自己有許多的勞資爭議,抽不出時間精力像其它社群一般主動組織、進行內部宣傳。不過代表基層工人在基隆參選市長的張通賢,也將會抽空前來聲援樂生。女工團結生產線總幹事賴香伶說,會儘量動員個別的工人前來415動員。

  另外,以深綠網友集散著稱的「與媒體對抗」,也放下藍綠,力挺樂生,除了在昨天緊急做出「樂生飲食map」,以行動表達挺樂生會讓新莊共榮,更開始進行415動員,短短兩天,已經有20幾位網友報名。

【樂生全國總動員的意義】

  這次樂生保留運動,動員到的民間團體、社群、學生的範圍,是繼1997白曉燕命案後的社會集結最廣的。10年前,最後由人本教育基金會、彭婉如基金會等100多個社會團體共同發起「504悼曉燕,為台灣而走大遊行」、「五一八用腳愛台灣」。但不同的地方是,當年一定程度也是媒體沒日沒夜集體催化下,的成果,樂生運動卻是在媒體及政治封殺下,以一次次遊行、一篇篇文章、一次次親身遊說擴散開來的,公民行動的意義更大。

  白曉燕命案催化了社會對於治安不佳的恐慌,要求社會秩序維護,最後要求「總統認錯、撤換內閣」。樂生保留運動卻不求誰下台、誰上台,只是最簡單的希望正義能夠落在這些長期受到社會歧視的漢生病友身上,但這中間,居然牽涉到台灣所有不公不義都會發生的議題,藍綠共業、公共建設暴力、土地利益大餅、疾病歧視、對歷史古蹟不尊重……,這也是不論東西南北,曾經經歷這些不公義的朋友,在這麼困難的情況下,到現在沒有人退縮,仍然更多人一個個跳入力挺樂生的最重要原因。不想讓這些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至少在4月15 日,一起陪這些曾經受盡社會最深層歧視的阿公阿媽走上一遭,讓怒吼更堅決、更高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