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解放的超現實空間?


 現在的大學生或許都有這個習慣,放學下課或打工結束回到家裡或宿舍後,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書桌前的電腦,開啟BBS站的視窗畫面,打下自己所擁有的ID與密碼,進入一個與現實世界有著模糊區隔的新世界之中,展開新的自我。


 這是一個奇妙的空間,它同時具有開放空間的公共互動性,它同時也有著隱藏自己真實身分的私人匿名性。他是公共的,每個人都可以在上面看到別人的言論,討論公共事務或共同喜好的事物,這是一個公開的公共領域;但他同時也是私人的,他可以隱藏其真實身份敘述著現實生活中無法闡開心胸的私人話題,他可以在現實的私人領域中,在此空間與他人互動,這也是一個私祕的個人空間。於此地,你可以獲取現實生活中得不到的快樂與歸屬。


 進入這裡,你將已不再是原本的你,而是一個代號,另一個意想不到的你。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雙重性,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不在乎真實與虛假,想突破現實世界的規訓與約束。而如此的行動,也造就了一種集體意識與歸屬感,一種社群與新社會的認同與歸屬連結,一種由於匿名性產生而來,個人對於言論責任的忽視與揚棄。而這些性質,我們都可以在BBS站、網路討論區、網路聊天室中,一再的發現與尋找。


 也就是這樣同時具備雙重意義的新媒體,促使生活在這個新媒體的世代,在其中交流在其中產生自己的個性、文化與價值觀,而造成與其他世代、現實主流文化的區隔與差異。促使現實的主流社會文化,對於這樣一種新的文化形式產生好奇、焦慮與摩擦。現實的主流文化與媒體愈是如此,新媒體與新文化在有意無意間、在主動與被動下也就愈加反動。


 然而,網路雖然虛幻,它的內部社會結構與組成分子,它的表現形式,仍延續著現實世界的社會文化形式,擁有著現實主流社會文化的價值觀與意識形態,它仍歸於現實社會體系之下的媒體之一。也因此,言責仍須自負,行為仍須負責。畢竟,人終究是現實世界的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