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研究所一個半學期的洗禮後
對於研究所,我有一些想法與大家分享
以下是我的初步想法

念研究所,Passion是很重要的!
Passion is important for us to study in the graduate school!

由於研究所的生活極度不同於大學時代
在文組(社會科學或人文學科而言),研究生大部分每日的生活
就在學校教室、研究室、圖書館與家中度過

由於每門課的loading都有一定份量的重
程度不好的話,生活就會更單調乏味
而這樣的生活,安排不好就會變的很孤獨寂寞

研究所不像大學
大學的課是由老師主導,學生不需要太多的思考,直接吸收教授反芻過後的知識
然而,研究所不是這樣
研究所的課,基本上是建立在老師與學生的互動之上的
知識是經由老師與學生的共同反芻,或者說,教授是站在輔助學生反芻知識的立場
學成之後,研究生必須針對這些反芻的知識,練習一份經由此一知識而思考的研究論文

研究所的訓練思維較大學部嚴謹
也因此有時候會出現一些適應不良的症候群

而這樣一個較為枯燥乏味,以及重於閱讀與思考的研究訓練環境下
孤獨是必然的
每個研究生都必須面對這種孤獨

而面對孤獨的方式
我想,或許就是Passion吧?

這個Passion,包含以下幾種:

1.對於該領域知識與關懷的Passion 
2.對於其所欲修習與研究的主題的Passion 
3.對於研究這檔事的Passion 
4.對於社會的Passion

1.對於該領域知識與關懷的Passion 

在此的意思是,如果你對於所處的這門學科領域沒有興趣與熱情,你就會念的很痛苦
因為這非你想要的

2.對於其所欲修習與研究的主題的Passion 

如果對於自己所做或者所研究的論文主題沒有興趣與熱情
你會不知為何而做
也會不知不覺的不會很努力的想要做出些什麼

3.對於研究這檔事的Passion 

如果對於研究這檔事沒有興趣與熱情
你會發現研究所的生活會扼殺了你的生命力
理想狀態下,研究所不只要閱讀知識,它還試圖要研究生去生產與創造知識
而大部分人對於後面生產與創造這一階段壞感到不適應
如果對於生產與創造知識(或說反芻)沒有興趣與熱情的話
在研究所中,降會備感壓力

4.對於社會的Passion 

我所念的是社會科學領域的其中一支
社會科學是一門人的科學,研究的是人的社會關係與互動
其基本的本體論與認識論立場(也就是整體社會科學的基本預設)就是對於人與社會的關懷
也因此,如果對於這個社會沒有熱情,我想,這會使你對於自己想要做什麼
會感到無所適從(不過事實上,自然科學亦是一種關懷人的科學)

當然,一定會有人覺得我是理想主義,覺得我說的是狗屁
認為研究所只不過是學歷文憑,是一個我工作賺錢的利器

當然,如果研究所念的有目標,可以支持的下去是最好
只不過,我認為,如果是這樣,這就枉費了一個學生念這麼多書的意義了
而且,我不知道以這樣思考的人念研究所時
會不會覺得研究所撐的很痛苦?

要這樣孤獨的撐兩年甚至四年
不會很煎熬難受嗎?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
思考如何適應這樣的孤獨與寂寞

而給自己一個讀研究所的Passion是我的結論
但是要給自己一個什麼樣方向與目標的Passion,以及如何穩定自己努力以此Passion朝目標前進
則是我更要去思考的

或許大家一起來想想吧?(我又沉重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