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明,這篇文章雖是私事,但我覺得關乎公共事務,所以把我的事情在此與大家分享。

開學在即了…

雖然當初考上研究所的時候,自己是覺得很高興,終於如願以償,不必提心吊膽。但是,就在考上後過了一兩週,我就開始很擔心未來的研究所生活了。到了現在,快要開學了,我反而愈來愈擔心自己是不是適合念研究所!根本就還沒有對自己做好成為研究生的心理建設麻...(泣,我不要開學啦~)

我所擔心的,不外乎以下幾個問題:

1.英文程度:我是個大學聯考英文成績曾經連考兩次個位數的可悲學生,大學幾年下來,也幾乎沒什麼接觸英文。但是,研究所卻是一個極度重視英文的地方。英文paper每週每週幾百頁的來,依照我的英文程度,我很擔心,光就這點我是否能夠勝任研究所的課業?這也是我最worry about的地方。

2.助理兼職:課業的問題之後,則是擔任助理一職的問題。開學後,由於入學成績的關係,我或許可以領取一筆獎學金,但以此我則必須要義務擔任所上的助理,但如果我又同時兼任老師國科會研究案的研究助理的話,我實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耐可以同時兼顧?有人會問,那幹麻要搞成這付德行?一方面是,國科會助理是跟著老師做研究,是可以學習一些東西的;二方面,想到就悲哀,我沒錢…
算了,我真的得看著辦…!

3.選課:研究所不像大學部,每門課都具備深厚的學理知識與龐大的資料堆積,雖然課課有興趣,但是修愈多課業負擔愈重,也著實得找出一個適當的領域與方向去追尋。

4.論文:論文關乎畢業年限的問題,這就一併討論了。其實像我這般英文程度極差的人,有沒有資格當研究生,以及有沒有資格pass過一學期就是個問題了。這樣還敢講到論文,其實自己也覺得離譜!不過還是講講好了!身為一名研究生,是有必要去想想自己的研究論文到底要寫什麼?想做什麼事情?興趣是什麼?可惜的是,社會科學的研究生,在碩一的時候,通常還沒辦法定位自己的研究領域。這是沒辦法的事情,畢竟領域太多知識太廣博,碩一的課通常還只是摸索,也難怪大部分人必須等碩二下才能確定自己走的路,稍後才能決定自己的論文的大致方向。如此,三年也是正常。不過,我今年25歲尚未當兵,恐怕,將是個危機…!

5.就業與繼續深造的問題:這對我來說極為遙遠,卻又迫在眉睫。這必須考量我在家中的身分與這個社會的社經地位。對我來說,我是想繼續深造,但是有幾個主客觀條件,比如說:家庭經濟的物質基礎、個人對於專業實務與理論知識的掌握能力不足、英文爛、家庭的社經地位不足、年齡…等等不一而足的問題,促使著我的未來有很大的可能,碩士便成為我最後一項學歷。對我而言,這是一項令人擔憂而不穩固的未來預言。

6.外務:這個東西,幾位跟我較熟的朋友會比較了解,但,這算是課外消遣嗎?好像太沉重了點吧?呵…!我很擔心如果我做不來,就會像斷了線的風箏,就此消失那!

7.交女友:恩…這問題….有緣再說吧…

我一直相信,大學與研究所教育,不是為了職業訓練而創造出來的。這些地方,是為了創造知識、討論知識,近而改變人類思維觀感與生活的殿堂。他絕對不是為了因應人類為了工作的需要而產生的,如果是,那則是技職體系教育。但我更要說明的,技職體系教育在歐洲在日本,乃是一國的主流教育體系,是被重視的一個教育體系,但回頭看看我們台灣的整體教育制度,真是慘不忍睹!

總而言之,我很擔心,現在必須擔心我自己。最重要的,是時間、工作分配的問題,希望我能度過這兩到三年的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