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歹勢喔,我又要準備寫了沒有女人緣的文章囉~!
前幾天去聽師大陳炳宏老師的課,我個人認為老師說了很多很有意義的話,
其中頗為發人省思的辨是下面這一段話:

來研究所唸書,要學的就只有兩件事情:
1.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
2.學習獨立研究的能力



陳老師的這一段話,該怎麼說呢?以下是不才的在下的一番解讀,敬請批評指教!

一個新聞傳播所的研究生,應該要去對於自身所處的傳播環境要有所了解與掌握!
學習著去思維這些環境、政策,理論的過程與邏輯是否對與錯。
從前老師只告訴你準則,現在你則是必須去思考準則是否是恆定的、唯一的真理與價值?
如果是,理由是什麼?如果不是,判斷又是什麼?

一個研究生,勢必必須面臨寫學術報告與論文的過程。
而作為一個「研究生」,他的本質必然不再只是也不該只是接受實務技術的訓練!
它應該要做的,是學習思考爾後如何解決問題?又什麼樣的方法與角度解決問題?
能夠思考的問題俯拾即是,要解決的問題也永遠存在著。
沒有研究的能力,又與一般大學生有何差別?不需要浪費兩年時光。

當然,這是我的解讀,與你又不一定相同了,只是,作為一個研究生,真的是必須去思考你到底要學些什麼而來的。

這樣才不會枉費自己考上了研究所吧?

大家一起來討論討論吧,趁我還有三天的青春歲月: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