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討論這個對其他人來說有沒有意義,這個問題甚是已經大到碩博士論文(或者大咖寫專書)的程度了。就社會科學而言,社會科學的學科知識所關注與強調的,在於社會關係。社會科學在找研究問題時,應該都會(要)問-我的研究問題與社會的關聯是什麼?

美國社會學家C. Wright. Mills的「社會學的想像」,其意義就是希望社會科學的問題,能從人的經驗與自身的困擾  連結拓展到社會關係與結構之上。但是這是研究問題的面向。但在作為一個研究者(或研究生)與社會的連結呢?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但是我漸漸感受到,研究生的生活的確會"消磨掉"自己對於"社會"的"行動力"!埋頭於閱讀,或者埋頭於思考研究問題的同時,我們卻也失去了一些事情。諸如失戀、與朋友疏離、沒工作等個人煩惱,乃至於參與社會運動、關心社會時事、新聞議題等,會因為課業或者學術工作與思維的訓練,逐漸的失去關心社會的行動力與熱情。也就是說:"唉....連自己課業與研究工作都忙不過來了..."

我知道,學術畢竟需要花費大量的心力在獨處與思考上,但我始終認為這樣不夠 學術不是真的"中立"的!然而卻會被現實上的訓練與壓力,讓自己變的冷漠。(有人聽的懂我在說啥嗎?恩....可能我把學術或研究所想的太理想了..)

anyway. 重點就是在於,課業的loading以及學術的訓練,是會消磨一個研究生對於社會的熱情的!此時, 你或者我該怎麼辦?

(p.s.如果沒有人聽的懂我在講啥那也沒關係啦,這的確有點語無倫次!)

(p.s.2.我先前說過,念研究所需要passion,這是無庸置疑的,那是念研究所的充分條件。只是,問題在於,念了一陣子後,passion消失了,那麼那份熱情要如何找回來?或者說,要如何努力的去維繫那份熱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