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採訪:亞典波羅

然蘋果日報已於23日針對刊登胡市長夫人邵曉鈴女士車禍現場照片一事,發表道歉聲明。然而,今日(24日)一早仍有一群長期關心社會的公民團體與學生,前往蘋果日報位於台北內湖的總部抗議,要求蘋果除了道歉,更要「認錯,不貳過!」。

台中市長胡志強夫婦18日車禍後,蘋果日報在隔天立刻於其頭版刊登出邵曉鈴女士渾身是血的現場直擊照片。此舉立刻引起社會輿論的訝異與不滿,認為這不僅傷害了受傷害者與其家屬的人權,更有許多民眾反映看到後食不下嚥並引發反感情緒。爾後,雖然蘋果日報於23日對此事道歉,表示願意接受讀者批評及針對車禍照片會更加謹慎處裡。然而,包括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兒童福利聯盟、傳播學生鬥陣、兒少權益連線、婦女救援基金會、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白絲帶工作站、媒體改造學社、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等公民團體認為,蘋果的道歉聲明並未見到具體改進或改善報導的方法,而且類似案例一犯再犯未見確實改進,因此,立刻選在25日國際防暴日的前日,前往該報社前表達抗議與不滿。
 
公民團體的出席代表在抗議過程中,向蘋果日報提出兩點訴求,希望蘋果日報等媒體能夠有所警惕與遵循:
1.請務必尊重死者、傷者及現場無法拒絕拍攝者之人格尊嚴;
2.除涉及公共利益,不得將傷者、死人/屍體、影射犯罪現場及色情等照片或模擬圖片置於頭版。
 
抗議的過程,由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副秘書長孫一信、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與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等人相繼發言。管中祥老師表示,既然蘋果日報歡迎社會大眾與讀者能夠給予該社批評與指正,公民團體今日的目的,就是要代表讀者,讓蘋果日報真正的正視其問題。而蘋果日報的作為不應只有道歉,還要「不二過」,未來不該再把過於聳動的照片置於頭版,以免再度引發閱聽大眾的不悅與不快。
 
爾後,蘋果日報由資訊統籌副總編輯謝素娟代表,接下抗議訴求。她表示,此次新聞處理方式所引發之反彈,報社內部已作檢討。她同時表示報社願意虛心接受,並且未來在車禍照片選擇與處理上,必更加謹慎。
 
然而,雖然抗議與表達訴求的過程中,公民團體與報社間的互動過程相當平和,但轄區警方以集會遊行法在短時間內快速兩次舉牌警告的動作,卻一度引發公民團體的詫異與不滿。參與這次活動的公民團體代表與學生很訝異,為何他們的訴求都尚未表達完,警方就已連續舉牌兩次?甚至活動尚未開始,警察就已經準備要舉牌緊告與命令解散,這讓在場表達權益的民眾感到不解與不快。
 
最後,公民團體表示他們將會持續監督蘋果日報的作為,假若其仍舊並沒有實際的改善,將於12/10國際人權日之後發動另一波更大的抗議行動。民眾也可至台少盟:www.youthrights.org.tw或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www.mediawatch.org.tw上網下載媒體監看表單,共同加入監看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