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教育部趕在農曆春節前,發表新年度五年五百億的獲獎名單。名單揭曉,政大的上榜,雖不令人意外,卻也引發更大的爭議與不滿。

吾人見新聞既出,立即連往教育部與各大學網頁,參閱五年五百億計畫相關網頁資料,想了解教育部該計畫中各校去年的經費使用情形。但,令人費解的是,我東看西看,點來點去,卻不見此類資訊之公開,只見各處網站接貼滿宏遠的企劃內容、簡略的審核結果,以及以模糊而看不出所以然的「文字報告」成果代替實際核銷經費的會計帳目量化數據,無論教育部與各校網站皆然。

不知怎地,為何重視量化數據的教育部乃至於參與計畫的大專院校,卻不見此類實際核銷經費的會計帳目與經費實際使用成效報告?五年五百億每一塊錢,似乎是納稅人的辛苦血汗錢,是否應當公開這類的資訊報告,讓各界檢視?公開評審審議的會議記錄、各校針對各項軟硬體實際投入經費的建設程度,國際交流計畫、各項研究教學補助的實際投入金額與成果報告,這些是否都應該列入資訊公開的範疇,讓其他學校效法,也讓社會大眾檢視其成效,並且讓社會大眾對於五年五百億撥款的目的心服口服?

然,我只見到網頁上貼著籠統而含糊的文字企劃與說明報告,只見評鑑指標而未見針對指標列表的實際各校成效數據與資料。教育部作為政府部門,是否應當依「政府資訊公開法」公開評鑑過程中各校之各項評鑑細目與數據,以及評鑑過程的會議記錄?否則,又如何信服於人,五年五百億確實有助於台灣島內大學,榮登世界頂尖百大之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