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2008/03/05聯合報民意論壇版〈教部精英暴力 沒資格批假考〉原文)

教育部何嘗不是精英暴力

報載網路上有網友正在號召萬人考大學,組織「假考部隊」,預備以投考後集中選填目標學校,然後不註冊入學的方式,癱瘓某些大學科系。此新聞一出,立刻引發網路與報紙輿論的對此種號召行為的大聲撻伐。然而,若仔細思考「假考部隊」的直接目的,教育部本身,何嘗不是「精英暴力」?

假考部隊用號召傭兵的方式,集結個人之力,意圖使那些所謂「評鑑不合格」的大學系所,立刻猝死。目標選定的方式,諷刺的是,乃以教育部本身及其委託之高教評鑑中心進行的評鑑報告。事實上,教育部與高教評鑑中心正執行之退場機制評鑑,用意不正是欲使其所認定之「評鑑不合格」的高等教育機構淘汰轉型?只是,教育部作為政府機關行使公權力之方法,更為合法,而其工具則為看似客觀的種種評鑑方法而已。

然而,教育部及高教評鑑中心本身諸多補助計畫與評鑑機制,是透過民主與資訊開放的程序,經過溝通並與各界達成共識後,才以更公開完備的方式執行的嗎?例如已執行第三年的五年五百億計畫,當年教育部即無顧各界強烈的反對聲浪,執意執行之。包括幾次在立法院的公聽會,教育部官員面對來自不同高等教育體系教職人員的詰問與批評,根本不為所動。而近幾年高教評鑑正在執行的評鑑機制,更使得受評學校與受評系所,不得不於受評之日動員全體師生,放下課業,只為了接受評鑑委員的刁難與蜻蜓點水式的短暫查訪。再者,高教評鑑中心的評鑑方式,以等級區分的方式,由中研院評鑑所謂的精英國立大學,再由精英國立大學評鑑普通國立大學、普通私立大學與新設大學,最後,由普通大學評鑑技職院校。以此,對於新設大學與技職院校不又是另一種學術霸權與精英暴力?

以此,教育部與「假考部隊」的做法,事實上,目標與行為皆一致,教育部官員不應高姿態指責「假考部隊」發起人影響考生權益。回頭思考,我們必須重新思考的問題應當是,如何讓每位學生在有公平受教權益的思惟前提下,維繫高等教育的品質?此一問題,不只是要重新思考五年五百億乃至於各種教育補助的補助辦法,更必須重新檢討評鑑機制所導致的學術霸權與資源分配不平等問題,讓每一位學生有公平的受教權,教授有合理的研究與教學工作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