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學鬥初夏小型討論會-紀錄片與紀錄片工作者的生存之道:導演朱詩倩的觀察與分享

我們當代人對「真實」的認識,被每日不斷接收到的影像洪流沖刷地支離破碎,片片段段了。這不只是影像泛濫的問題,而是被機械地生產出來而如此泛濫的影像,習慣性地把真實呈現成破碎與片段的樣子。但有一批影像生產者拒絕這種辦法,堅持從草根生命中剪貼真實的脈絡與細節,並且不放棄地補充主流影像的盲點,更多時候還對觀眾提問與批評。他們的名字是「紀錄片工作者」。
 
從1966年陳耀圻的《劉必稼》開啟了台灣紀錄片的平民寫實風格,80年代末期綠色小組透過放送街頭抗爭畫面鼓吹民主運動,以至於90年代有「全景」持續地為弱勢拍片發聲並培訓新血,到了2000後有《翻滾吧男孩》、《無米樂》、《奇蹟的夏天》跳出電視的格局而陸續躍上了大銀幕,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紀錄片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題材、手法與目的,並且經歷了不同的生產條件。在被這些幾乎觸手可及的紀錄片主角們感動之餘,我們不禁要問:當代我們的紀錄片生產,究竟如何可能呢?紀錄片工作的生存之道,又是如何?

傳學鬥在舉行了五次的讀書會討論之後,將在第六次聚會邀請曾擔任多部紀錄片製片及導演,同時也是紀錄片協會、工會幹部的朱詩倩小姐,來和大家討論這些問題。歡迎舊雨新知報名,一齊參加~(討論完還來得及去電資館看鐵馬影展哦!)

時間:2008/5/18(星期日),早上10:00~12:00

地點: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辦公室(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0號6樓之1)

進行小流程:

10:00~10:10 大家就座
10:10~10:50 紀錄片欣賞-《親愛的,你好嗎?》(片長36 mins)
10:50~12:00 提問與討論

報名方式:請以E-Mail報名,來信請寄 scstw2003@gmail.com 。並請附上姓名、性別、學校系級(工作單位)、以及簡單自我介紹。(若報名後未獲回信確認,請打電話給我們的聯絡人 敬涵 0960-624515 )

p.s.無法到的人,我會網路live直播與網路錄影播出,http://live.yahoo.com/attemborou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