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叫我守陳幸妤了」、「資深不是罪過,不要急著逼我走」、「請不要裁員了」…以上這些,是許多第一線媒體工作者,對老闆的心聲。

由於近年來,台灣媒體整體市場的過度競爭,致使當前台灣傳媒工作者的工作環境愈趨惡化。尤近五年,漸有多家平面與電子媒體倒閉、裁員,新進工作者的薪資亦愈趨下降。也因此,台灣記協於記者節的今日,發起了一個名為「記者要團結 捍衛勞動權」的記者會,並公開記協向許多身處第一線的工作者廣為徵求的,「對老闆的一句話」。

記者會中,記協邀請了包括台大新聞所張錦華教授、卓越新聞獎基金會邱家宜執行長、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先生、媒體改造學社執委劉昌德老師,以及中時工會常務理事陳文賢先生等人,談談他們對於當前台灣媒體環境導致記者勞動條件惡化的看法。

在其中,與會者皆期待,台灣記協能夠朝職業工會的方向前進,成為台灣新聞工作者爭取勞動權益的團結組織。同時,與會者皆亦表示,媒體工作者應該要正視自己的日漸消失的勞動權問題,若如此而團結起來,加入、組織與參與工會,便可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也就能夠生產出更多好的新聞與媒體內容,最後能使媒體工作者的工作環境獲得更多的社會地位與工作成就,進而落實真正的新聞自主。


以下是記協收集記者「給老闆的一句話」:

蘋果日報:不要再叫我去守陳幸妤

中國時報:(消音)


台視:取消颱風假,老闆體驗過冒著生命危險跑颱風的辛苦嗎? 

攝影記者:老闆~每當要我們這些小兵去守別人家門口時記得來探視我們吧~送送便當送送飲料也可以,夏天很熱耶~~


編輯:我要快樂 我要能睡的好穩

聯合報:請不要再裁員了
 


以下是記者會上,多位與會者的發言:

台大新聞所張錦華老師,談新聞核心價值的維繫: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邱家宜執行長,談體勞動環境改善與傳播內容的關係:

 


勞工陣線孫友聯秘書長,從社運經驗給媒體勞動者團結的鼓勵: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林怡瑄執行長,談對記協轉型與媒體社運的想法與期許:




媒體改造學社劉昌德老師,呼籲媒體工作者思考勞動權與團結的重要性:

 


苦勞網孫窮理,談記協轉型的可能問題與建議:

 


中時工會陳文賢常務理事,談中時工會解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