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會有學生煩惱沒有研究問題與方向的問題,所以在下也就不厭其煩的再把舊東西不斷op,希望提供一些資訊與路徑給困擾的朋友們,以下提供一些自己這幾年收集到的資訊,野人獻曝所有社會科學研究生參考。

首先提供一份影音資料

2007年7月,在淡江大學舉辦的中華傳播學會有一場seminar

主題:「教授沒有開的課」-誰來告訴研究生該如何做研究?

子題一:學生研究常遇到的主要困難?如何尋找老師的協助?
子題二:學生階段的研究該如何展開?從如何找到題目開始。
子題三:理論與研究方法如何構連?
子題四:學生做研究的目的與常見的缺點?如何改進?

錄音檔下載點:http://share.ovi.com/media/uus.public/uus.10003

video視訊版下載點:

 

另外,有幾本書,也提供各位研究生在思考研究方向與問題時作為參考(輔大大傳所質化研究與方法論課堂導讀讀物)

1.Thomas S. Kuhn著,程樹德、傅大為、王道還、錢永祥譯,(1994),《科學革命的結構》,台北:遠流出版社。
2.C. Wright Mills著,張君玫、劉黔佑譯,(1995),《社會學的想像》,台北:巨流出版社。
3.高承恕著,(1999),《頭家娘》,台北:聯經出版社。
4.夏曉鵑著,(2002),《流離尋岸》,台北:台灣社會學研究,第一章。
5.Bonnewitz, P.著,(1997),《布赫迪厄社會學的第一課》,台北:麥田出版社,第一、二章。
6.程樹德著,(2000),《研究科學的第一步》,台北:究竟,第二章:坑殺新手的陷阱。

 

以及一個ppt簡報檔給各位參考

為我碩一時,傳播理論必修課課堂,目前台大新聞所副教授林麗雲老師演講「台灣傳播研究的反思」的ppt檔

ppt下載點:http://blog.roodo.com/attemborough/b6a3a56b.ppt

ppt導覽

壹、提問(旅途的起點)
貳、文獻(途徑的選擇)
參、分析(圖象的描繪)
肆、前景(回顧與前瞻)

 

以下為在下自己的心得與看法


我所受的社會科學訓練告訴我,發想一個研究問題,可以從自身的生命經驗開始,研究問題可以是你生命經驗的好奇與困惑。

比如你逛百貨公司時,可能會對週年慶所造成的消費風潮感到好奇,或者困惑。

這可以是你研究問題的出發點,然後開始連結你的生命經驗與社會共同的議題上,每年百貨公司的週年慶都會造成一股消費風潮,你可能也置身其中,近而,你可能會想知道,到底百貨公司週年慶如何建構消費者的消費慾望?為什麼你自己會被百貨公司的週年慶撩撥起你的消費慾望?或者,會什麼不會被撩撥?百貨公司週年慶透過何種方式促進消費?行銷方式是什麼?

這些,就可以是你的研究問題。

重點在於,這與你的生命經驗相關,你會感受到興趣,而你的生命經驗的好奇與困惑,也許就是消費大眾,以及整體社會,乃至於企業主的好奇與疑慮

簡單說到這裡。


以上,一點小小的野人獻曝,提供諸位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