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4月份,為台灣研究所考試放榜的時刻,許多考生此時才正會開始四處打探各校研究所的師資、資源以及制度。在下作為一位過來人,提供一點我對於我所就讀的研究所資訊,考新聞與傳播相關研究所的考生作為參考。

以下,為輔大大傳所的就學環境與制度:

 

1.輔大大傳所就學環境

輔大文友樓外觀,以及輔大圖書館外觀

點此相簿觀看

輔大大傳所謂於輔大文友樓,文友樓屬於輔大傳播三系一所共同擁有。輔大大傳所位於文友樓三樓,所辦公室在二樓,擁有教室兩間、研討室兩間、研究室一間,研究生專用電腦室一間,三系一所共同使用之傳播圖書室一間。一間研討室充作學生研究室,一間教室沒課時充作學生交誼使用,每位學生可申請一置物櫃。

輔大大傳所上課教室與使用空間相簿

點此相簿觀看

2.輔大大傳所課程與師資

課程 (某些老師會兩門課程兩年輪開)

點此文件閱讀

課程規劃介紹 (內有輪開課程介紹)

點此網頁閱讀

課程大綱查詢

點此網頁查詢

師資 (簡介)

點此網頁閱讀

師資 (研究成果介紹)

點此網頁查閱

3.研究生修課畢業條件

(1)修課

輔大大傳所畢業學分32學分(不含碩論),碩士論文為必修0學分,必修七學分(研所入門、傳理、研方)。本所開放跨所跨校選課,若學生對輔大校內其他系所與傳播相關課程有關,或外校新傳所、外校與新傳課程相關者,可選擇跨校選課,條件為,所內學分必須修滿20學分(含所內必修),也就是說,輔大大傳所容許12學分的選修額度,開放學生到外校外系選修,擴展視野。

學生若認為所上開課不足,可擬增設課程之連署,向所上爭取新課程開設。連署提出後,所上會將學生提案交付所務會議,由班代參與所務會議時提出,所上同意後,會根據學生意願,尋求師資並開設課程。

但是學生於開課後,請盡量別出現放老師鴿子未修課的情況。

案例:筆者於碩一下時,有感於所上研究方法課程數量,除必修之研究方法課外,統計量化研方課程另有開設兩門課供學生選修,卻未有質化研究方法課程開設選修。筆者經過所上同學連署,向所上提案新開設質化方法課程。經所務會議通過後,由本所張文強老師於下一學期,開設了一門「質化研究與方法論」課提供學生選修。

修課規定方面,本所每門課規定選修課程人數上限為10人,超過10人者抽籤決定修課與否,避免學生因不理性選課,造成每門課修課人數差異極大。

(2)畢業

學生碩一入學不必即刻找指導教授,所上會安排分配學生給所上老師,作生活與修課指導(意思就是碩一碩二修課要給老師簽名蓋章啦,只有這個用途)。學生必須撰寫碩士論文前,公開發表小論文(投稿具有外審制度之期刊與研討會)一次,公開發表後,始得撰寫碩士論文。

本所碩士生尋求論文指導教授,可不必侷限所上師資,經申請並由所上簽核同意後,可至本校外所或外校,尋找適合之論文指導教授,無需雙指導。所上並規定,每學期要簽核論文指導同意書,確認學生與教授論文指導之關係。

 

歷年輔大大傳所碩士班碩士論文 
點此查詢 

 

4.研究生獎學金與各項獎勵制度

(1)研究生教學與研究助理工讀

本所一到四年級碩士班研究生,全體皆可申請教學助理,金額約為每學期兩萬多餘元,金額視每學期學生註冊與招收情況而定。教學助理工讀名額,視所上教師需求而定,因此僧多粥少,每學期開學前所辦會召集申請助理工讀之學生,舉行教學助理協調會,抽籤以示公平。

(2)其餘校內外各項獎學金

所辦助教會每學期收到通知後公佈,或上學校獎助學金公告欄,皆自行申請。

(3)所上研討會與出國機會

輔大大傳所與中國大陸多所傳播院校有交流計畫,可依研究計畫申請到大陸短期研究三個月。同時,輔大每二至三年,會與香港珠海新聞學院、上海復旦大學傳播學院等校,合辦兩岸三地研討會,並開放一至二名研究生共同前往香港參與發表(事先會審稿)。所上也會不定期舉辦所內研究生研討會,由所內教授評審,所上同學共同參與。輔大三系亦不定期舉辦由系所主辦之研討會。

(4)讀書會補助

輔大大傳所每學期有一筆讀書會補助金費,用於購書、影印、讀書會場地借用等。研究生可自行籌組讀書會,擬出與交付讀書計畫,由所上審核通過後,撥款使用,並於學期末進行讀書會成過發表。

(5)傳圖工讀

輔大傳播圖書室為保持開放,交由研究生主導開館事宜。館長由碩二研究生擔任,輔大三系一所學生皆有機會參與館員排班。福利:每學期獲得輔大圖書館與傳圖影印卡若干張,以及使用傳圖咖啡機咖啡(要投幣^^");義務:當個好館員。

以上,由於我已經碩四,若資料有誤,煩請大傳所學弟妹補充修正之。 

 

衍生閱讀:

〈幾個研究所評鑑與選擇的參考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