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化老厝


父親來自台南縣新化鎮,37年前,與同時代所有離鄉背井來的異鄉遊子一樣,來到台北打拚。他小時候所住的,是一棟有著龐大家族的古老傳統四合院。而我便趁著這次參與大伯母的告別式,回到台南,用相機紀錄下這個四合院的樣子。

爸爸的老家,是一棟80年歷史以上的四合院老厝,據說,在我祖父上兩代,我們林家,在台南新化算是不小的農村地主,我爸至今也仍留有幾分祖先留下來的農地,現在交給大伯耕種。

翻開家裡的老舊照片,有一張,是我還在媽媽懷抱下,在四合院的正廳,奶奶開心地拿著香,要給我祭拜祖先認祖歸宗。隨著時光流逝,奶奶也已離開人世,四合宅院空蕩蕩,子孫皆已各自紛飛。

這次回爸爸老家想拍照,是早已意識到近百年老屋也有離開世界的一天。然,令我感到惋惜的是,父執輩這代,古厝有一半早已被近遠親拆除建,為現代化的透天房舍。剩下的一半,大家看到的這些,亦因代代遺產的分封,使得土地產權四分五裂極為複雜,涉及親戚間遺產利益分配而無人有能力再整合此複雜的產權現況,致使現在老家古宅已是荒煙漫草,頹危傾圮。

我作為台南新化林家的血脈,看到祖先遺留的歷史遺跡荒廢如此,不免感嘆。然而,我僅是大家族結構下的一個小份子,對於古宅的保護與流傳,無能亦無力。能做的,僅是留下片段影像紀錄,讓古宅身影保留在電腦或者網路上,如此爾爾。 

以下是老宅的照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