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亞典波羅 華陰街住戶.新台北國道客運總站鄰居

身為新國道客運轉運站鄰居,本應慶幸地處首都交通要津,能享受各種便利無比的生活機能,然自該站啟用後無久,亂象卻逐漸浮現。五日來,媒體聚焦週遭重要幹道交通壅塞情形,但還有更多問題亟待處理。筆者在地觀察,試述如下:

由於新站啟用倉卒,交九京站建築百分之八十仍未完工,包括其原規劃為計程車排班處的地下空間,以致於緊臨新轉運站的華陰街,產生諸多交通與景觀亂象。

最常見者,一為華陰街並無劃定機車停車格,又交九轉運站地下停車場宣導不足,導致外來機車停放無序,甚至堵去當地住戶家門騎樓使之進出無門;二則計程車違規排班,不只佔去僅兩線道的華陰街其中一線,造成交通壅塞,更因華陰街為單行道,計程車上演「倒車排班」奇景,交警巡過後總是春風吹又生,抓不勝抓。

不僅如此,夜半入眠,該街住戶更須忍受排班計程車司機聊天、爭執,轉運站內大客車煞車、換檔、喇叭,及站內外交通指揮哨音等各種聲響。前述噪音白日尚可忍受,入夜後著實擾人清夢。

除此外,還有空污問題亟待改善。承攬交九京站維運的萬達通公司將轉運站不斷電系統四根排煙管,大剌剌放置於華陰街處且管口正對華陰街商家住戶,六月測試,白煙竄出濃煙密佈,街上頓時陷入惡臭五里霧中,難以忍耐。投訴北市環保局,僅獲「已口頭要求改善」之回覆,卻至今未見動靜。

開通以來,更可隱約從華陰街嗅到客運排放之廢棄,站內空污問題亦形嚴重。鄰居感嘆,此建築動土興建以來,附近住戶已忍受三年噪音與空污問題,未料啟用後,還得承受更大更多的困擾與問題。

眼見亂象頻仍,吾人能了解計程車司機為求生計迫不得已,也能理解外來機車找不著停車處的苦楚。然上述一切問題,皆指向台北新國道客運站規劃未臻完善,尚未完工便搶先啟用。筆者希望,台北市政府當局,以及承包工程與經營的萬達通公司,能夠盡快修正諸般問題,別讓廣告標榜為「新國家門戶」的交九京站國道客運轉運站成為繼建成圓環、貓纜、捷運柵湖線後,再一失敗公共工程,貽笑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