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亞典波羅 輔大大傳所研究生

公共電視近日面臨政黨介入董監事的黑幕疑雲,令許多關心台灣公共媒體發展,以及諸多公廣集團忠實閱聽眾甚為憂心。各界憂心政黨黑手介入公視董事會運作,筆者以為,可以許多方式排除憂慮。

本次增額的公視新任董事,泰半是為熟悉媒體與傳播理論的傳播相關領域學者,許多公視董事的老師,更是過去反對威權,呼籲成立公共電視、維護媒體公共性的公共化運動先驅。若說因諸位人選,是由國民黨政治操作補選審查委員會而上任,便指其為虎作倀,是「新勢力」打手,對諸位新任董事著實不公。

然而,筆者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何具有傳播與社會學術知識背景,熟悉哈伯馬斯「公共領域」理論,理解「公共性、開放性、資訊公開」極為重要的公視董事們,還是在新聞媒體上被呈現、再現為「為政治意識形態」鬥爭著?若是了解自己身陷於抹上政黨色彩的不義之中,怎還甘願被塗上非自身本意的色彩?

眼見虛幻的政治意識形態介入問題,抹煞了公視改革轉變契機的可能性。筆者雖僅為傳播科系一介學子,但吾人有些愚昧建議。若欲擺脫政治介入疑慮,確實表現對全民負責態度,台灣公視董監事會議,當「資訊公開」。

如同NCC等政府機構,每次會議議程、會後記錄上網,僅是基本。可以做更多的,或許是適度開放會議過程轉播。現今網際網路發達,簡單設備即可視訊連線,立院更早於今年年初,公開現場議事質詢會議網路轉播。公共電視標榜最具公共性的台灣媒體、董監事泰半是熟稔「公共意義」、「公共領域」的傳媒社會學者,更應了解資訊公開會議過程的意義與重要性。

筆者不忍公廣媒體一再受到政治介入干預紛擾,困住台灣媒體公共性的發展,遂作此愚昧建言,還望有人聽見、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