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為台灣立報3/2論壇〈滿級分新聞背後的意識形態〉原文

數十年如一日,每當大考成績公佈後,見諸報章者,總是那些滿級分與榜首們的成功故事。不是說同學們在大考成績上的「成功」不值一題,而是在這些新聞報導的背後,我們所見,仍是反映台灣當代社會學歷文憑主義至上的意識形態。

若翻閱查詢報章與電子媒體資料庫中滿級分與榜首的歷年新聞檔案,同時對比於今年相關報導,可發現,媒體不止一回強調這些學生的與眾不同。這些所謂與眾不同之處可能包括「不補習」、「瘋社團」、「睡眠作息正常」、「大量閱讀課外讀物」等。然上述學生作息情況,本應是一個不強調考試、升學、榜首的社會中,所有學生求學生活的常態。台灣教育改革已歷數十寒暑,不斷強調與希望能夠打破升學與文憑主義,可是「作息正常化」的價值,卻被媒體視為是滿級分與榜首學生的特殊之處,具備值得報導的新聞性。這證明,台灣為求破除升學與文憑主義的教育改革,目前為止仍毫無進展。

除此之外,新聞文本也往往強調滿級分、榜首學生與名校間之關係。以此,我們可看見報章媒體上,大量的統計數字與名校名稱。在這之中,我們不斷主動或者被迫地,去比較各地高中的訓練成果,不斷強化與比較建中、北一等等傳統名校的升學成果。以此,滿級分與榜首學生,被簡化為純粹的升學率與統計數字,成為各地公私立高中藉以宣傳與招生的樣本,成為各區高中相互較量與競爭的重要標準,升學與文憑主義意識形態在社會間仍牢繫於每個人的心中,不動如山。

滿級分與榜首學生會成為新聞標題的焦點,是因為這個社會仍舊重視升學與文憑主義。我們把考滿級分與榜首學生當英雄、特例,把焦點與目光放在他們身上,但這仍舊只是重複過去菁英主義、升學與文憑主義的意識形態。我們並未破除過這些深植於漢人文化的千年傳統,未來亦將持續這樣的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