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回溯至十一年前,當時我只是個大學聯考連年失利的失意高中生,沒有理想、沒有未來,不知道自己該唸些什麼,從未想像自己能夠在十多年後獲得碩士學位。唸新聞傳播只是一種偶然與機運,就在兩次聯考接連敗北後,諷刺的是,我被問題重重的大學先修班教育制度所救,獲得了進入大學的門票。

  當進入了中學時代曾渴求的大學殿堂後,我赫然發現我的大學生活並不符合過去曾閱讀過的那些文學作品的想像與期待。就此,我開始思考大學教育與新聞傳播教育的問題,也讓我開始有意識地去接觸非實務操作的理論知識,從而逐漸踏上唸研究所的路。唸了研究所後,才深刻體驗與滿足了我過去中學時代曾有的大學青春夢。

  回首研究所「五年」歲月,有許多感觸。在考研究所時,有幸接觸了傳學鬥,也因此啟蒙了我後來批判思考與社會運動的眼界與經驗。如果不是在傳學鬥與肇君、時健、耿維、冠棋、宜政、丹琦等學長姐共事,一同學習以政治經濟學批判性地思考台灣社會與台灣媒體,我至今仍舊懵懵懂懂,找不到人生的方向與希望。偶爾,我仍舊會懷念那段在台大人性空間與羅斯福路丹堤咖啡一同討論國家大事與媒體議題的日子。

  當然,也要感謝信漢、沅蓁、尚勳等傳學鬥的「同梯」們,以及雅樂、昶宏、美靜等學弟妹。沒有你們的支持與共事,我學不到更多的東西;沒有你們的傳承,我也就會變成使傳學鬥中斷傳承的罪人。

  我自知自己本非唸碩士的料,也了解如今世道碩士滿街跑。碩士畢業早已不是什麼有成就感的榮耀。但我仍必須說,不是一路上有無數貴人相助,今天仍毫無資格寫下這謝誌。在此,作為學生的我,也必須謝謝許多媒改師長的引領與提攜,benla管哥、炳宏老師、麗雲老師、昌德老師、小春老師、阿玓老師、世宏老師、阿孝老師、阿三師,以及我的指導教授貞玲老師,你們都是我的恩人、我敬愛的師長。

  感謝管哥,在我大三大四上網到處胡亂發表意見時,與我對話,讓我開拓眼界,啟蒙我的批判思考;我也不會忘記與炳宏師相識的過程,謝謝老師在我考研究所時雖素昧平生卻不吝贈書與提攜,提醒我們正確的研究所考試態度,使我們不至於沉迷於補習班的崇拜之中,繼而能以正確的態度在研究所中求學。

  感謝麗雲師,在《台灣傳播研究史》一書中,引用學生過去關於傳播教育的媒體投書,也感謝老師在輔大的課堂上,奠下學生有關傳播政治經濟學的理論基礎;感謝昌德與小春老師,在擔任學生論文口試委員時,不計較學生過去擔任兩位老師研究與教學助理時搞砸的一切,也感謝兩位老師論文口試時的鼓勵與建議;感謝阿孝老師給我機會參與公民新聞的實踐;感謝阿玓老師、世宏師與阿三老師偶爾直接或間接的鼓勵,以及阿三師傳播問題課堂上的教導。

  當然,我一定要感謝我的指導教授貞玲老師。謝謝老師,若不是五年前,美麗的貞玲老師與關老、靜伶老師給我機會通過輔大大傳所的入學甄試,我不可能成為研究生;也若不是老師三年來的論文指導,我不可能寫完論文,獲得這張我從未料想的碩士學歷文憑。謝謝老師以寬容之心,引領我這般駑鈍的學生。

  另外,我也要感謝我的大學實習課兼學士畢業論文指導的琪瑄老師,我不會忘記老師在澳洲求學時,常常透過msn互相的鼓勵,沒有老師的鼓勵,我很難熬過那最為痛苦的碩一生活。還有,也要感謝NCC同意我以公民記者的身分,採訪與觀察其例行記者會,並且感謝NCC公關科的郭華與康康在記者會上的照顧。

  至此,我必須感謝與紀念兩位長者:一位是我的阿嬤,一位是大學的老師許志嘉。從小,在父母創業的那段童年歲月裡,照料我一切生活起居,那極度疼愛我的阿嬤,在我第一年研究所考試的師大考試的前一天,離開了我們。我還記得我在病床前用已經生澀的台語慢慢的跟阿嬤說:「阿嬤要卡緊好喔,我還想要吃到阿嬤煮的飯菜。」我也還記得,就在考試當天凌晨,在雨中奔赴臺大醫院,在病房外止不住的淚水。阿嬤,我畢業囉!

  而我的大學老師許志嘉教授,則在去年7月離開了我們。謝謝老師,在我離開銘傳後輔大求學的日子裡,偶爾在輔大校園裡碰面時,老師一直耳提面命鼓勵我要趕快畢業。謝謝祢,老師我也終於畢業了!

  我想,老師們的教誨與鼓勵,是我完成這本論文的動力。但這本論文的完成,我也必須感謝那些跟我距離非常遙遠,甚至素昧平生一點關係也沒有的人們。這些人包括XDite、朱學恒、交通大學蔡文能教授…等等,我論文中相關資料引述的部落客、BBS網友、網路評論家。沒有你們當年對無名小站相關爭議一手資料的保存與批評,我的論文根本不可能完成。

  當然,沒有爸媽三十年來的養育之恩,以及老弟的情義相挺,也不會有今天的我,以及這本論文。父母恩重難報,但我願盡我最大的能力與孝心,回報一切給您們。

  最後,謝謝甄,在困難的時候,我們相遇、相戀。這三年多來,我們踏遍了台北的許多地方,處處都有我們的足跡。我希望我們還有機會,繼續一起踏遍台灣、世界每個角落,一起完成我們的夢想。有妳的支持,我才有前進的動力,寶貝,謝謝妳!

  其他一路走來相知相遇的朋友,也在此一併獻上我的祝福與感謝。同時,也感謝輔大新生入學與研究生獎助學金、張振芳文教基金會新聞論文獎學金、財團法人潘公展新聞獎學金基金會獎學金在學生求學過程中,給予經濟與生活上的幫助與學術上的鼓勵,使我生活不虞匱乏並且有信心完成碩士學業。

 

    林靖堂

 2010盛夏  於台北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