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2.06.08 林靖堂/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簡于晏今(8)日在臉書爆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日去函年代電視台,指名嘴陳立宏在節目中批評馬英九總統「媽寶」,已涉及「侮辱國家元首」管太大。對此,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回應,其對政治性言論一向基於言論自由,盡量予以尊重,但由於民眾檢舉仍須處理,所以,此案僅是就民眾意見將檢舉函轉知年代,讓該單位了解民眾意見,並無意要求電視台作任何處置。

《年代新聞追追》於5月28日的節目中,陳立宏指馬英九總是遇事退縮,回家哭倒在老母懷中,是個60歲的「媽寶」。簡于晏今天在臉書上爆料,NCC因此去函年代電視台,指此言論已涉「侮辱國家元首」,製造白色恐怖。

據了解,一般坊間所謂「媽寶」的意思,大致是指缺乏個人主見,一切以媽媽為主,永遠是長不大還在吸奶的孩子,通常會用來形容部分已成年的男性。

對此,何吉森解釋,NCC對政治性言論一向基於言論自由的原則,盡量予以尊重,但由於民眾檢舉必須處理,因此仍將檢舉函轉知被檢舉單位,讓該單位了解民眾的意見。對於此案,NCC也並沒有要求年代電視台要回覆處理說明,只是中立地告知電視台民眾的反感意見。

另一名NCC官員則指出,NCC對於政治談話性節目,基本立場是盡量不直接送到諮詢會議處,但若有明確違反法令,當然仍會提報到廣告與節目諮詢委員會進行裁決。

該名官員解釋,去函年代電視台的內文並無指出特定名嘴,並附有民眾的檢舉信內容。該位官員說,民眾認為名嘴言論有侮辱國家元首,NCC僅是把該意見轉給電視台「供參」,不是說NCC就此判定名嘴批判總統「媽寶」的言論是侮辱國家元首。

該位官員說,投訴檢舉的民眾對該集名嘴言論的反應相當激烈,曾多次到NCC拜訪求見官員並且電話檢舉,甚至也去電年代新聞但仍不滿意,因此非常堅持要表達他的意見,NCC作為傳播內容的主管機關,也仍須處理。

陳立宏對此回應表示,他能理解NCC轉函給年代電視台,只是一個主管機關必要的行政流程,但此舉仍造成製作單位的心理壓力。不過,對於自己批評馬英九「媽寶」的言論,陳立宏則表示:「這不是侮辱了馬英九,而是對不起媽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