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環境競爭激烈的台灣今日,學生對於高學歷文憑的需求似乎愈來愈高。在前國民黨政府的德政下,小小的台灣有高達1百多所的大學,研究所林林總總加起來,已經到了台灣全家便利商店的總店數,直追台灣7-11便利商店的總店數!這是個詭異的現象,高等教育到底被視為什麼樣的東西?研究所教育又被視為什麼樣的東西呢?

 即使研究所有如全家便利商店一樣的多,但是每年仍總是有上千上百位汲汲營營追求者被研究所的"窄門"所拒於門外!照理說,研究所的領域不同,應該能夠從篩選出希望唸不同知識領域的學生才是,但是,如今學生似乎是為了考上研究所,而無視於研究所的領域本質的不同!學生們看待的是,第一志願國立某某熱門研究所,第二志願國立某某熱門研究所,第三志願私立某某熱門研究所,第四志願國立某某冷門研究所,第五志願私立某某冷門研究所...研究所就像大學選填志願一樣,學生自己也許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唸什麼好?

 學生一次考個十來間,深怕自己沒辦法考上任何一間研究所!學生一次報個十來間,管他領域相不相同,只要相近能考即可!請問,這是什麼求學態度?有學生訕笑想要考口語傳播研究所者,認為其只為了考取口傳所而組讀書會,唸口傳考試相關書籍等是不智之舉,其認為考研究所應該要求廣博不同但相近之領域者,以求取考試能夠面面俱到,進而考取一間研究所而入學!這道理雖然看似有理,其實,這不過是學歷迷思、文憑主義與功利主義長期浸淫下的錯誤想法!

 是的,這也是大環境使然,台灣社會競爭激烈,熱門研究所每一個考試都是4∼5百人在競爭少於20人的位子,學生們有這種功利主義求取備位的想法也是無可厚非,但是,這樣的研究所招生已經失去了原意而扭曲變形了!學生將會變的無所不用其極,學生將會不知道為何而唸,學生唸研究所的心態將會變的醜陋而複雜!說來,一切都將失去了原有的一切,致使研究所教育,高等教育或乃至社會價值觀一切都只得趨向完全的功利主義,回到原始的叢林法則裡去!

 唉∼說了這麼多也無用,而且我也在自打嘴巴,其實我也是上面說的那種人!我跨考了新聞與傳播,一次考了7間研究所,讓這些學校多賺了個錢呢!呵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