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視劇的為與不為!

 相信不少人對於前幾天剛下檔的日劇《白色巨塔》,與目前正在八點檔時段重播的韓劇《大長今》裡的種種,感動不已!當看完白色巨塔,聽著主題曲「奇異恩典」,感念於劇中演員對人心的詮釋如此深刻之時,筆者卻遺憾,現在台灣的電視劇難有這樣「經典」的作品與演出。

 筆者嘗試分析《白色巨塔》與《大長今》,這類「經典」日劇與韓劇的成功,可從內容面的「議題」、「劇本」、「配樂」與「演員」,以及行銷面的「投資」、「市場」來觀察。

 內容面的「議題」與「劇本」上,這些經典的電視劇緊緊的抓住關乎一般大眾生活中的一切點滴與人性衝突。在議題上,其緊緊抓住了社會學衝突論者中,所見的階級衝突、社會衝突,並且從劇中的這些人這些事的詮釋,對於這些衝突議題的劇本的敘事文本描繪,在經由一群了解如何深刻描繪劇中角色性格的演員,創造出一幕幕動人心弦的畫面。《白》劇就是抓緊了這樣一個醫療糾紛的議題,突顯為求權力、地位與財富所造成的罪惡,以及彰顯身為醫生應有的社會責任為何。

 「演員」上,我們可以看見《白》劇中的演員,並非單純的把角色刻畫成死板的二元對立性格,而經由他們的演技,更使得那個權力慾望與社會衝突的面向,完美展現。唐澤壽明詮釋財前五郎的自負與內心矛盾、江口洋介詮釋里見脩二的誠懇與正直;《大長今》中,李英愛詮釋長今的堅忍不拔與俏皮可愛、池珍熙詮釋閔政浩的正直與對長今的愛意等,這些人將不只是飾演劇中的這些角色,更是融入這些角色,將這些劇中角色刻畫的入木三分。

 「配樂」上,無論是劇中隨事件而起的配樂,還是該劇的主題曲,這些「經典」的日韓劇都能使之融入該劇,讓閱聽眾在觀賞時,同時被劇情與配樂牽動著情緒,使人們跟著角色悲傷難過或滿心歡喜。這些主題曲與配樂的選擇,絕對不會是隨意與唱片公司簽約搭配,或是偷用其他影視產品的配樂當做過場音樂那樣的不負責任!

 在來就是行銷面的「投資」與「市場」。無論是韓國公共電視台還是日本富士電視台,其對於《大長今》與《白色巨塔》的投資可不像台灣商業電視劇一般,保守吝嗇。這些製作「經典」電視劇的電視台亦不只把市場的眼界,鎖定在該國國內的閱聽人市場。不像台灣的商業電視台,眼界只在乎少於百分之十收視率的台灣市場,難怪無法製作出「經典」的台灣電視劇,更無法跳脫出那些雷同度相似,甚至已經撥爛的灑狗血電視劇。

 最近一場廣電人基金會所辦的研討會,一群電視人在抱怨台灣電視環境的惡劣,以致於根本沒辦法製作好節目。筆者卻認為,根本就是這些商業電視台「不是不能,而是不為!」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