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所入門報告
題為:對學術研究與寫作基本須知瞭解的必要
歡迎批評指教,踢館也行,謝謝!




研究所入門讀書心得報告  

   


讀本

MLA論文寫作手冊》第四版 台北:書林,1998。〈研究與寫作〉頁1-41。 


對學術研究與寫作基本須知瞭解的必要



  
「研究生」與「大學生」的區別,其中一個差異,即在於「研究生」的教育與訓練,是一種學術研究的訓練過程。「研究生」作為一個「學習如何進行學術研究的學生」,則更必須要了解學術界對於學術寫作與學術研究的基本要求、態度與方法。

  學術研究報告的寫作,或者說,學術知識的產製過程,是一連串知識的累積、對話與創新的過程。經由對前人研究而得之成果,加以再探、整理與思辯,使自己的思維與研究獲致完善與更具說服力。以此,如何收集資料、整理資料與吸收資料,便是學習如何做研究(或者成為一個研究者)的最初基本認識。從而,掌握任何能夠獲取資訊的途徑,便是首先之要務。繼而,如何探尋自己有興趣或者希望能夠了解的研究主題,如何以大綱的方式整理自己所要研究之步驟,便是繼之而來的基本技能。而對於學術寫作格式之掌握,無非是發表與進入該學術場域最根本之基本功夫。

  由於這些都是作為一位「研究生」最為基礎的基本常識,結果有時反而研究所入門之初少有教授會提起或討論,甚至認為這是理所當然之事而不作提醒,而身為學生者亦多有不了解其重要性與不知從何瞭解起之問題,這致使得反而有許多「研究生」並不清楚自己身為「研究生」,所處的學術與社會位置,以及寫作研究態度,此則甚為可惜。不過,也因為有這類指南與指導參考之書籍,以及其他教授課堂中之提點,則亦可彌補此類可能之問題。 

  「研究生」(或者說「學術知識建構的訓練」)的訓練由於是一種厚實的、具有邏輯脈絡的一連串知識思維的再建構過程。我們必然要熟悉利用圖書館與資料庫尋找資料的一切方法,以及整理與吸收消化資料的方式。以及,由於學術書寫格式之規定其來有自,多為該學術社群所共同建立之共識法則,則必然亦是要進入該學術場域之前,必然瞭解的基本常識。這也就說明了,為何有許多老師非常看中學生論文報告中的學術格式是否正確;以及,為何有許多老師非常要求學生論文報告中,引用方式與內容是否無誤,是否消化過許多資料,是否瞭解要求寫研究大綱的用意。 


My Question: 

1.   雖然如此,但對於一個跨領域(如跨傳播與教育之傳播教育探討)的研究,與研究相關的資料收集又要如何迅速獲取呢? 

2.   學術研究一般都是細火慢燉,然則,在「什麼都講求快速」的今日,是否要繼續堅持細火慢燉的研究方式與步驟? 

3.   過度要求格式,可能往往會扼殺了研究的創新與影響其方向,但對格式不重視或要求不嚴謹,卻亦會被強烈的質疑,兩者又該如何取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