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錄自今週刊http://www.winwin.com.tw/win403/main4.htm網頁

-------------------------------------
《大長今》再掀熱潮,韓劇──亞洲的偶像製造機
文:林亞偉


 近來,韓劇《大長今》風靡全台灣,劇中由李英愛所飾演的醫女徐長今的角色,更擄獲了全台觀眾的心。《大長今》創下了韓劇引進台灣以來的最高收視率,一度達五.三一%,榮登全國收視冠軍。

 《大長今》將韓劇在台灣的聲勢推向巔峰,不到四年時間,韓國偶像明星已悄悄地取代日本,成為亞洲最新的偶像明星產地。回顧二○○○年,同樣是李英愛所主演的《火花》,首先引爆了台灣的韓劇風潮,緊接著,大量的韓星在韓國崛起之後,便開始活躍在你我家中的螢光幕上。
 這群來自朝鮮半島的偶像明星,不僅攻陷台灣,還逐步進占亞洲影視工業最發達的日本。日本NHK電視台五月底公布去年的結算盈餘,結果,去年在日本NHK播出,收視率達二○%的韓劇《冬季戀歌》,為NHK本社與子公司總計帶來三十六億日圓(約合新台幣十一億元)的收入,遠超過日本自製的偶像劇。從電視台廣告到DVD、錄影帶、音樂原聲帶、以及相關書籍等全部熱賣暢銷;連帶使得劇中主角裴勇俊,成為日本人心中的韓國頭號天王。
 偶像魅力無法擋,從八月二十九日裴勇俊的生日,日本影迷特地包機從日本飛到韓國去參加他的慶生會可見一斑。這位韓國偶像今年三月造訪台灣下榻台北圓山飯店時,也吸引了無數的影迷擠爆圓山影友會現場。號稱師奶殺手的裴勇俊,影迷從六歲小女生到六十歲歐巴桑都有,圓山飯店董事長宗才怡更宣布,三月七日是「裴勇俊情定圓山日」。

  韓國 4大招數/打造亞洲新偶像

 光寶科技總財務長林群是個韓劇迷,他連裴勇俊的生日是八月二十九日都知道。他笑說,現在到韓國,一到機場隨處可見裴勇俊真人比例的人型立牌,韓國偶像已經成為韓國吸引亞洲觀光客的最佳利器。林群更以精準的財務數字剖析韓國偶像興起的背後意義。
 林群說,亞洲金融風暴後的韓國,各項數字都令人驚訝。二○○三年韓國的GDP(國民生產總值)成長率達七%,僅次於中國大陸;每小時平均GDP(GDP per hour)更達一三二美元,是僅次於愛爾蘭的世界第二高。林群說,旺盛的經濟發展是支持韓劇能擁有各項資源的背景條件。

  招數1/國家主導 加持娛樂產業

 此外,人力資源的素質,更是培養南韓偶像的溫床。攤開南韓偶像的學歷背景,可以看出南韓偶像傲視亞洲同儕之處。
 在《大長今》劇中飾演醫女徐長今的李英愛,畢業於漢陽大學德文系,如今是韓國中央大學話劇電影系研究生。大學學歷,幾乎已是成為韓國偶像的基本條件。公共電視研究發展部彭玉賢說,這是因為南韓政府在各大學廣設影視工業系所培養人才。不僅有政府力量支援影視工業,企業力量也跨入投資。例如裴勇俊就讀的南韓成均館大學影像學系,背後的贊助者就是三星電子。
 南韓前總統金泳三就曾宣示,「如果迪士尼一年的營收和IBM旗鼓相當,那我們為何不全力發展影視工業?」在金泳三之後接任的南韓前總統金大中,也曾在競選時的施政綱領中,明確提出支援發展韓國電影的宣言。彭玉賢分析道:「國家力量,加上韓國特有的收視環境,塑造了韓劇崛起,並誕生了許多的新偶像。」
 亞洲金融風暴後,南韓全力發展影視工業,而政府對電視台開始採取積極管理的方式,讓南韓電視市場以MBC、KBS與SBS三家電視台共同主導了七○%的收視市場。彭玉賢說,韓劇只要拍得好,在南韓本國市場就能飆出四○%到五○%的收視率,往往從本國市場的廣告與相關商品,就能回收拍攝成本,電視台自然願意花大錢投資拍攝。
 一齣每集成本動輒四百萬元到九百萬元的韓劇,與國內平均一集約七十萬元的拍攝成本相較,品質自然不可同日而語。彭玉賢感慨地表示,以南韓KBS電視台為例,一年的預算約四百億元,約是台灣無線台每年預算的八倍,不知羨煞了多少台灣影視人。

  招數2/取經美日 學習速度快

 緯來電視網戲劇台副總經理鄧儒中就說,台灣頻道多達百家,共同瓜分一個電視市場,收視率能夠達二%就算很棒了。分散的電視台、分散的觀眾市場,自然也使得台灣拍攝自製節目時預算撙節,難與韓劇製作相比。
 鄧儒中舉例,觀眾也許沒發現,過往的台灣自製戲劇,其實天花板是很少出現的。因為搭景如果搭了天花板,打燈的成本就會提高,跟著拍攝的成本也會提高。鄧儒中就笑說,沒有天花板,打燈最便宜了,直接架在上頭照下來就可以了,但攝影機永遠不能仰拍,限制了畫面。
 天花板,是過去韓劇與台劇的差異。鄧儒中發現,早在五年前的韓劇,每部戲內景就都有天花板!
 八大電視台企畫部副理蔡妃喬也分析,韓國影視工業的學習速度,也是韓劇品質大躍進的關鍵。從日本到好萊塢,都是韓國人取經聖地。
 彭玉賢也表示,韓國人的拍攝手法也不斷學習進步、翻新,像是歷史大戲《明成皇后》裡頭的運鏡,便頗具國際大導演李安的特色。
 從「天花板」的堅持,到不斷地學習模仿,韓劇工業各個環節相輔相成,進而成功地包裝出偶像明星。

  招數3/偶像包裝 整型話題不斷

 前八大副總經理,因為引進《火花》而被稱為「韓劇教父」的謝文程說,觀察韓國偶像走紅的因素,「以戲帶人」的包裝是最大主因。從《火花》的李英愛、《藍色生死戀》的宋承憲、宋慧喬,《冬季戀歌》的裴勇俊、崔智友等全都是因為在劇裡角色的突出,而活化了偶像形象。
 而不斷地創造話題,更是韓國偶像永不消失的包裝術。青春達康公關公司總監詹芸就說,「整型﹂絕對是韓國偶像最厲害的包裝術。全部俊男配美女,而且幾乎全是人工俊男與人工美女,讓人驚訝偶像可以這麼夢幻。而韓國偶像更把整型文化向外輸出,完全不覺得整型有違自然的審美標準,藉此也創造了韓國偶像年年的話題性。還記得初出道時短髮、單眼皮、國字臉、胖胖的裴勇俊嗎?如今的裴勇俊戴上了眼鏡、留了染成金色的長髮、瘦身有成,還外加割了雙眼皮,從此,一個精心包裝、全新塑造的偶像就出爐了。
 林群說,韓國人很會打造偶像,更會挑偶像配戲。一八○公分高,重新經過「打造」復出的裴勇俊,配上一七四公分的崔智友,的確很登對。韓國包裝偶像,「復出」也是一大手段。從裴勇俊的《冬季戀歌》,到李英愛費時兩年拍攝的《大長今》,都是這些演員休息一段時間後重新出發的大作。林群就感嘆地說,韓國偶像接戲謹慎,不像國內演員以軋戲為榮。
 鄧儒中也表示,從導演、編劇、布景、燈光、演員、運鏡,南韓戲劇一環扣一環,每個細節都力求完美,自然能打造出優質戲劇,進而捧紅演員。

  招數4/追求精緻 主題曲配樂不馬虎

 以配樂為例,往年在台灣掀起收視熱潮的南韓偶像劇,電視主題曲唱片也都同步暢銷。從《藍色生死戀》、《情定大飯店》、《愛上女主播》,甚至到歷史大戲《明成皇后》與《大長今》,裡頭的配樂都衝上當年的銷售排行榜。《明成皇后》邀來韓國首席女高音曹秀美演唱主題曲,彭玉賢說,這代表的意義就像是台灣偶像劇邀馬友友來拉大提琴配樂一樣。
 韓國偶像,因為一部部讓人驚奇的韓劇而走紅。而偶像帶來的文化威力與商業影響力,更是無遠弗屆。蔡妃喬就說,《情定大飯店》播出帶來的力量,讓韓國賭城華克山莊起死回生;《冬季戀歌》男女主角漫步的南怡島樹林道,觀光人潮暴增十五倍。
 還不過是短短五年前,當時來台灣兜售韓劇的韓片代理商,還低聲下氣地央求電視台挪時段,更免費提供韓劇播出。如今,熱門的韓劇每小時版權費達一萬美元已不是新聞。
 《冬季戀歌》裡有一句這樣的經典台詞:「如果迷失了方向,就抬頭尋找北極星吧!」台灣的影視工業,有沒有北極星可以供指引呢?
 《康熙來了》節目主持人蔡康永就說,韓劇成功地包裝出這麼多的偶像,從中能得到很多啟示。像是《大長今》裡的徐長今,從一個「廚娘」變為人人敬重的女醫官,這是加入現代觀點,重新詮釋歷史角色的佳作。
 蔡康永反問:「為什麼從南韓到台灣的觀眾,會對一個從來不認識的歷史角色有共鳴?每天晚上隨著她的命運轉折而起舞?」這是因為《大長今》加入了現代女性獨立自主、不向命運低頭的意義。台灣的電視台,其實也能取法韓國,以現代角度重新詮釋中國歷史人物,藉以創造新的偶像與話題。蔡康永表示,「從來沒有人演出一個深情卻又無賴的曹操,也從沒有人演出過一個內心充滿權力野心的楊貴妃。」
 在日本以及韓國偶像劇大舉侵台的今日,台灣本土偶像劇也逐漸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蔡妃喬就說,當有一天,台灣生產的偶像劇能反攻南韓,讓外國觀光人潮出現在阿里山、宜蘭民宿時,那就是台灣的文化輸出成功之時。(本文轉載自今周刊第40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