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路劈腿新聞事件」
反思新聞記者報導網路新聞應有之規範與準則
座談會



座談會時間:2005年3月12日(星期六)下午2:30

座談會地點:台北市城鄉會館(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14-3號,西寧南路與開
封街口,交通資訊:http://www.ca.taipei.gov.tw/civil/city/info.htm)

主辦單位:媒體改造學社、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主持人:邱家宜(媒體改造學社執委、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秘書長)
與談人:何國華 (台灣記協常務執委、中央社副總編輯)
    張景為( 中國時報副總編輯)
    Sharpy(「網民反媒體暴力聯盟」代表、就讀台大歷史系)
    陳順孝(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講師、「阿孝札記」部落格作者)
    魏玓(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助理教授)


座談主題說明:


上週三(3/2)發生「網路劈腿新聞事件」風波以來,至今餘波蕩漾。原事件發生的場所「批踢踢BBS站」仍有許多版友對於主流大眾媒體事前查證不周,事後又不願積極回應和道歉的態度表示不滿,並持續串連和醞釀其他抗議行動。另一方面,部分主流媒體則出現將事件焦點轉移到網路亂象的言論,更加形成雙方的對立。我們認為,相關各方有必要儘速展開理性和誠懇的溝通對話,而新聞界尤其應該主動對於網路訊息的報導實務,進行反省和探討。


事實上,由於網路接近的便利性以及煽情新聞風潮的影響,近年來大眾新聞媒體擷取、引用網路訊息作為新聞主題的現象,已經愈來愈普遍。然而各種報導錯誤、波及無辜的事件也層出不窮,此次的「劈腿新聞風波」並非單一事件。網路是一個發展中的世界,其中運作的規則尚處於摸索和調整階段,新聞記者報導網路訊息,必須面對許多的不確定性。不過,大眾新聞媒體的實務規範,諸如報導應該確實查證、客觀正確、符合公共利益等,卻已行之有年。新聞界理應以這些既有的實務規範為基礎,建立報導網路新聞應有之標準和原則,這不僅是對於網路族群以及廣大閱聽人應有的善意回應,也是協助新聞記者在實務工作上有所依循的必要過程。


在此,媒體改造學社與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聯合舉辦本場座談會,願藉此帶動更多的相關探討,並期待有助於國內新聞媒體環境和內容之改善,歡迎新聞實務界、網路族群、各方專家學者踴躍參與。

座談會討論提綱:

一、網路劈腿新聞事件」之反思與檢討;

二、大眾新聞媒體報導網路新聞應有之規範與準則;

三、網路世界作為新聞與消息來源之問題與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